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聚焦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旅游”开启“e旅程”

编辑日期:2015/11/10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旅行社百强名单,我区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和安徽万达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环旅)2家旅行社双双上榜,占全省入选席位3席中的2席。这也是中青旅连续8年入选“全国百强社”,万达环旅属于首次入选。
    “我们公司在安徽市场深耕了16年,目前全省网店30家,合肥地区22家,直营网点数量全省排名首位。”公司相关负责人尹俊介绍。去年,第四届合肥市政府质量公布,中青旅成为旅游业获服务质量最高级别荣誉的唯一企业。谈及荣誉获得的原因,尹俊坦言引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标准化和信息化为双引擎是成功的制胜法宝。“卓越绩效让全体员工动起来,标准化服务体系则让员工找准着力点。因为这两项体系,中青旅的工作流程得以优化,员工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同时旅游出行的每一个环节也得到了监督,让旅行社服务的品质有了更多保证。”
    唯有改变和创新,才能离旅客更近。为了适应新形势,中青旅近年来打通线上与线上平台,成为旅客“身边的旅行专家”。在中青旅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荞面旅游网上,记者看到在线订购、酒店机票服务、景点门票与酒店预订、出境签证代办和免费旅游咨询等服务一应俱全,不定期推出的“818客户节”、“惠民旅游节”、“双11秒杀”等特惠产品,让市民的旅游出行也能享有“网购”的方便、快捷以及高性价比。
    而另外一家旅行社——万达环旅,在旅游市场面临挑战的环境下,连续两年营业额增长幅度达50%以上,今年的营业额有望达到6亿元。“出境游、目的地深度品质游和个性定制游产品成为推动我们发展的重要力量。”万达环旅负责人告诉记者,“横向比,我们确实成绩不俗;纵向比,传统旅行社亟须转型升级。在后旅游时代,单一的跟团游已经完全不能满足游客,随着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传统旅行社仅仅靠信息差获取游客资源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个性游、更专业的旅行服务将成为未来旅游的一大趋势,打造全平台旅游服务中心成为必然。”
    近几年,万达环旅投入巨额资金,借电商“快车道”反推旅行社的转型升级,并在产品研发、新媒体营销、官方网站等下大力气,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型旅行社模式,实现了电商业务和传统门店业务双丰收。“互联网是旅游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我们要站在时代的风口,从消费者角度出发,让更多产品通过网络让消费者知晓。”万达环旅相关责任人说。
    “百强社是旅行社综合实力的体现,我区辖区旅行社入选,体现了旅行社的经营规模和管理服务水平已经迈上新的台阶。”区商务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我区范围内有旅行社55家,目前都顺应社会发展大潮,寻找适合自己的转型发展之路。下一步,我区将积极响应国家有关“互联网+旅游”的要求,推动中青旅等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发展壮大,整合上下游及平行企业的资源、要素和技术,形成旅游业新生态圈,通过横纵向延伸,实现规模化经营;打造在线旅游企业第三方支付平台,拓宽移动支付在旅游业的普及应用,推动境外消费退税便捷化;鼓励旅游景区、旅行社、交通企业等旅游相关企业与网络运营商建立深度合作关系,通过电子商务创新传统旅游企业经营模式。(马建红 王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