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生活

“互联网+”加长设计研究“特色板”

编辑日期:2015/10/31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近日,记者从区商务和旅游局获悉,作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的代表,我区建筑设计研究业在发展中壮大,在壮大中转型。如今设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成为推动全区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位于望江东路与当涂支路的交叉口,安徽寰宇建筑设计院红色外观的大楼格外醒目。“我们公司成立20多年了,是安徽省内为数不多的民营建筑设计院。”该设计院设计师陆诗瑶介绍。
  “作为民营建筑设计院,寰宇的发展道路可谓艰辛。从最开始的几人到现在150人的团队,从最开始向外跑业务到现在业务主动找上门,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一直求新求变,紧跟时代发展。”陆诗瑶说,“以现在房地产发展来说,环保和节能是大趋势,为此,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在绿色建筑和住房产业化领域深耕。”为了赶得上形势,目前寰宇在对全员进行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的培训工作,计划明年正式实施。该技术实施后,可以提高项目的设计质量和效率,保障施工周期、节约项目资金,可以说是建筑设计领域的一场革命。正因为与时俱进,求新求变,寰宇效益良好,近两年每年合同金额可高达1个亿元。
  民营建筑设计院求新求变,国有建筑设计院也不落后。在安徽省城乡建筑设计研究院,记者看到一个依托互联网的技术联盟已经成立。“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实现异地化同领域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该院相关负责人卫超告诉记者,“目前‘北上广’地区在建筑设计研究领域比我们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与之建立技术联盟的合作关系后,就能实现我们的资源和地域优势与他们的技术优势相互补充,确保效率最大化。目前已经合作的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除了技术领域合作,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打破设计的边界,让各种资源优势互补也成为规划设计研究领域的大势所趋。“以建设公园为例,以前建设公园,往往规划、市政、园林、建筑等由不同单位完成,各单位标准不一,发生问题了也就推诿扯皮。”卫超说,“现在我们计划打破这种各自为政的现象,整合各种资源,走设计施工一体化道路,‘一揽子’解决问题,这也是未来规划设计院发展的方向之一。”
  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不仅树立了自己在安徽市场的龙头地位,更是迈出“走出去”的步伐,远赴广东、上海和东南亚地区,让安徽本土的技术在外地发光。
  据了解,我区“走出去”的设计研究院代表还有合肥水泥研究设计研。自2001年开始,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就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合同承接方面,以水泥技术为核心,以工程总承包为主要出口模式,同时根据业主不同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出口经营模式,让合肥技术名扬海外。
  “以设计研究院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专业性强、创新活跃、产业融合度高、带动作用显著等特点。加快它们的发展,既可以有效激发内需潜力、带动扩大社会就业,也有利于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以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快设计研究院的发展,为全区经济发展加码助力。”(马建红 王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