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生活

燕之坊:“粗粮王国”的品牌之路

编辑日期:2015/10/31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过去最便宜、最不起眼的粗粮,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人们的“心头好”,在餐桌上刮起了一股“健康风”。位于包河经济开发区的燕之坊,在粗粮的商海里,将小杂粮做成了大品牌,探索转型之路。“我们不单琢磨消费者‘吃什么’,还在琢磨‘怎么吃’才健康。”燕之坊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设柜到树品牌


    一位公司元老回忆,最初燕之坊重点放在“精磨粗粮产品”上,日后这个概念成就了全国响当当的产品——燕之坊五谷禅食。而在那个年代,消费者对这种粉末状的产品并不感冒,几经反复,他们又把精力又放回一颗颗完整的豆粒上来。
    经过短暂的“定位迷茫”,燕之坊很快找准方向,主攻商超市场。在销售的过程中,他们发现超市中粗粮销售的弊端,一袋袋敞口,跟农贸市场一样。为何不能把粗粮的销售引入禅食专柜这种模式呢?一个大胆创新的想法,造就了燕之坊粗粮世界专柜的诞生。燕之坊将粗放堆积的粮食精细化处理,统一包装,像精美的化妆品专柜那般把粗粮放上货架。
    回过头看,以专柜形式切入市场,对燕之坊的创始人和老员工们来说是一个付出颇多的过程,却为燕之坊产品打开了长期而稳定的销售渠道,也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


布局全国精准营销


    据介绍,燕之坊虽是安徽本土企业,却从不拘泥于安徽市场。2002年,在本土建立了稳定的销售网络后,公司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南京市场,随后取得巨大成功,紧接着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大超市均能见到燕之坊专柜。
    光靠超市专柜拉动消费已跟不上时代,针对工作忙碌的上班族,特别是已经成为市场消费主力军的80、90后人群,燕之坊借助淘宝、天猫、京东、1号店等平台,建立起它的门店,通过网上商店匹配不同定位的线上渠道,给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客户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新型的购物环境。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客户和企业的时间和空间,提高交易效率,同时从线上进行品牌宣传、口碑宣传,形成线上线下联合互动。


自主研发强化“内力”


    “对于靠粗粮起家的燕之坊来说,粗粮是燕之坊发展的根本,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没有粗粮就没有燕之坊。”燕之坊相关负责人介绍,时代瞬息万变,燕之坊以粗粮应万变,只不过从“吃什么”转到“怎么吃”。
    近年来,燕之坊与多家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增强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在科技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研发费用,围绕农产品储藏技术、杂粮深加工技术和杂粮功能性成分的研究开发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
    不久,消费者购买燕之坊产品,还将方便地查询到产品的认证状况、监测结果等信息。“通过对产品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让消费者、监管部门以及所有关心产品质量安全的人们都可以方便地查询到完整的生产、运输与销售过人们程的信息,提高查询者对产品的信心。”该负责人说。
    通过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燕之坊正潜移默化地改变在消费者心中固有的形象。“希望未来市民听到‘燕之坊’品牌时,心中浮现的不是一碗禅食或一杯饮品,而是‘健康’的概念。”燕之坊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 吴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