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生活

BIM技术助力绿色建筑建设

编辑日期:2015/10/27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近日,记者在合肥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的施工现场看到一种神奇的图纸,这种图纸就是有别于传统施工图的BIM新型图纸,而用这种图纸施工,无论是施工成本和施工周期都会至少压缩10%。
    在合肥市滨湖新区CBD核心商务区,合肥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工程建筑总用地面积为8万平方米,总规划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分为7个区、10幢单体建筑。按照施工进展,该项目的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用,二期工程将在明年竣工。
    据介绍,合肥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项目是全市首家百分之百以BIM模式来完成的重点工程项目。目前,该项目的制冷机房建设正在利用这项技术,通过3D可视化模型对风管、电器线路、机房管道等进行综合排布和预测,从而获得完整的建筑模型。
    随着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一种全新的理念和技术,BIM受到国内外学者和业界的普遍关注。在建筑项目设计中实施BIM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项目设计质量和效率,从而减少后续施工期间返工、保障施工周期、节约项目资金。
    业内专家介绍,利用BIM技术一眼就可以看透建筑,避免施工中出现错误而造成返工,减少材料人工的浪费。还可以对施工过程进行仿真,提高施工过程中的可操作性,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质量,并控制好工期。
    作为项目承办方,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在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新技术在实现绿色设计、可持续建设方面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截至目前,合肥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在整个机电安装工程中,通过BIM技术应用节约钢材400多吨,通过雨水收集利用,节约用水3000多立方,通过太阳能板发电11万度。
    “二维的施工图发展到三维的BIM模型,不只是数字的变化,也是一种思维模式、设计习惯的颠覆。”业内专家指出,BIM技术当前正在给全球建筑工程领域生产方式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在落地中国的过程中会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人员培训标准和配套政策等都需要完善,合肥正进行有益尝试。
(综合 吴文婷)

【新闻链接】
    BIM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模型信息集成技术,是对建筑工程物理特征和功能特性信息的数字化承载和可视化表达。它能够应用于工程项目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各阶段,为产业链贯通、工业化建造和繁荣建筑创作提供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