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生活

我区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加快建设

编辑日期:2015/10/24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逛公园、到服务大厅办事、在公立医院就诊……今后,在我区重要公共场所,市民都有望随时随地上网。近日,记者从区经促局获悉,按照《包河区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我区通过在公共场所推进无线局域网建设,为市民免费提供优质网络服务。目前,无线网络访问节点(AP)点正在加快建设,项目已经进入招标阶段。
    根据《实施方案》,我区将在全市率先实现主城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在行政服务大厅、公园景点、公立医院候诊区、文体场馆、交通枢纽等人流较为密集、窗口功能突出的重要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实现免费接入,推动商业街区、产业园区等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免费接入。
    “经过前期摸排统计,仅全区符合五大类型的重要公共场所就需建设约2190个无线网络访问节点(AP)点,其中室内拟建1880个AP点,主要分布在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公立医院的就诊区等区域;室外拟建310个AP点,拟覆盖16个公共区域,主要分布在公园景区、体育场馆、车站等区域。”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在提供无线局域网免费接入的公共场所,统一设置服务标识,方便市民查找、咨询。
    不久,市民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通过附近的无线网络访问节点(AP)点,连接“无线合肥”WiFi网络,以手机号、QQ号进行认证,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取动态密码及回复一键式方式登录。
    这个平台上不仅有政府政策、天气、公交线路等政务信息,还为市民提供快捷方便的信息服务。“WiFi平台可以采集、分析、挖掘、输出有价值的信息,如用户网络行为分析、消费习惯分析等,生成直接参考作用的功能视图,为政府决策、政民互动提供数据支持。”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市民接入网络后,系统可根据市民的接入位置信息、时间信息、用户兴趣等,智能推送周边的便民服务信息和消费信息。
    而对于市民担心的公共场合信息安全问题,也格外受重视。据介绍,应用平台具有安全审计功能,能对互联网行为提供有效的行为审计、内容审计、行为报警和行为控制,从管理层面提供有效监督,预防、制止数据泄密。一旦发现不良上网行为,该用户手机号将被列入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用户无法通过认证。
    根据《实施方案》,我区将在2016年底,完成大型商业综合体室外公共场所、特色街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无线网络免费接入,倡导商场、酒店宾馆等商业场所通过无线局域网免费接入提高服务质量,实现主城区无线网络全覆盖。
(许斌 吴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