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在庐城后街邂逅徽文化

编辑日期:2014/12/23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古老的庭院,门楼爬满青苔,僻静的拐角还有一株结实的桂花 。一群群麻雀,飞自遥远的家谱……这是我所期望的村庄,在徽州里安坐,繁华背后的落日绕过山梁……”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徽州梦——沿苔痕斑驳的幽深小巷,黑白相间的马头墙,去寻访细雨池塘、斜阳院落、重门深闭的徽州记忆。
    那么,去庐城后街吧。车行至马鞍山路与皖江东路交口,如果不留意,可能就会随着汹涌的车流,无数次错过了。沿皖江东路向东,行走片刻,便遇见一片徽派建筑,静静伫立在周围栉次鳞比的高楼间,散发着古老的徽文化气息。这就是庐城后街,在日新月异的马鞍山路东侧,这条街区已经悄然打磨了六年时光。它的前身,是朱岗工业区的4万平方米老厂房。
    今年圣诞平安夜,庐城后街的扛鼎之作——三期项目“后街·徽珍堂餐饮文化街”将揭开神秘面纱。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条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酒吧文化、区域文化、记忆文化等多种元素于一身的全徽派建筑风格餐饮娱乐街区。“北京有后海,合肥有后街”,正如后海沉淀了老北京的文化记忆一样,庐城后街也见证了合肥这座城市的变迁。

后街·徽珍堂平安夜开业,圣诞装饰为街区增色

粉墙黛瓦,花窗翘角,后街处处可见“徽文化”

徽天下·不倒翁酒楼像一座古徽州大宅院

香草香草云南原生态火锅专注云南特色美食


雷瑟音乐餐厅打造纯美文化主题

   

六年筑梦,老厂房变身新名片


    说起不倒翁·徽天下酒楼,很多合肥人都已耳熟能详。它不像一家餐饮企业,更像一座徽州大家族院落,庭院深深,曲径通幽,回廊亭台,花木繁阴,不经意间描摹着“祠堂社屋旧人家,竹树亭台水口遮”的古典意境。这里是庐城后街的二期项目,也奠定了这条街区的徽文化底本。
    “从2009年开始,历经近六年的构想、策划和一步步落实,朱岗工业区从一个老旧村级工业区,转型为徽文化餐饮休闲街区。”回顾筑梦经历,望湖街道朱岗社区党委书记朱文松感慨而欣慰。朱岗工业区曾经是朱岗人的骄傲,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个村级工业区渐渐褪尽繁华。“2008年前后,整个工业区的厂房租赁收入仅有200万元。”朱文松告诉记者,当时,马鞍山路沿线高档小区、商务楼宇、院校、企业云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每天带来人流的大进大出,然而周边却没有一处适应市民休闲娱乐需求的商业街区,恰逢当时合肥市出台政策鼓励老工业区“退二进三”。于是,望湖街道和朱岗社区萌生了腾笼换鸟,打造商业街区的构想,筑梦之旅正式启航。
    从构想起步时,朱岗社区就坚定了做特色文化街区的理念。2010年10月,社区邀请知名策划公司进行整体设计,打造具有地方韵味的特色街区。“确定了庐城后街‘三步走’的规划,根据厂房实际,一期主推现代餐饮休闲服务业,二期三期主打徽文化特色。”朱文松说。
    2010年底,后街一期面世,盛煌酒店、大别山农家乐体验中心、上岛咖啡等企业入驻,为工业区成功转型奠定坚实基础;2011年底,二期项目开业,不倒翁·徽天下、重庆猪圈火锅的加盟,打下了徽文化基调,而且迅速集聚大量人气。2012年,社区将三期项目整体委托伟创控股集团运作,“后街·徽珍堂餐饮文化街”应运而生。
    六年过去,庐城后街粉黛妆成,绰约婀娜。朱岗社区这一梦,不仅实现了区域品味的提升,而且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惠,“目前整个街区年租金1000万元,同时带动了本地居民就业。”朱文松笑着说。


因地制宜,粗线条融入徽元素


    在万岗路边,雷瑟音乐餐厅已经试营业一段时间,如今二楼餐厅时常客满,每晚的现场演艺更让年轻一族“享受激情而不至迷失,回归自我却勿忘当下”。这是一间纯美式文化主题音乐餐厅,秉承美国文化的随意不羁和自由自在。踏入餐厅的瞬间,你会感觉自己仿佛置身纽约街头,出乎意料,却一见如故。镜框里来自美国的军大衣、徽章,壁架上的老式打印机、汽车模型,屋顶上的手绘壁画……随意、粗略和质朴中,流露着浓浓的美国风情。
    “我们的定位是以徽派建筑为蓝本,引进一批高品质的特色餐饮、休闲品牌,为人们打造一个远离喧嚣、回归内心、追求真我的餐饮文化休闲体验中心,从而树立安徽首家特色餐饮文化集萃地的城市商业名片。”后街·徽珍堂运营方伟创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振伟介绍。
    在北京后海,你可以感受北京传统建筑的典型特征,小街巷、老胡同,老建筑带来了扑面的历史厚重感。在合肥后街,同样也把安徽的文化元素和建筑元素进行了巧妙的融合。在厂房改造中,“徽文化”被运用到整个街区,各种复古元素、古今结合等经典桥段处处可见。此外,还悄悄植入现代时尚元素,既延伸了城市建筑文脉,又以现代理念赋予旧厂房全新的生命和内涵。
    “改造老厂房,我们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所花费的精力和财力超过了新建一条街区。”刘振伟告诉记者,由于老厂房的墙体是砖混结构,达不到安全标准,改造中用钢构沿着原有墙体重新搭建框架,加以巧妙改建,使14栋厂房一跃化身为“青砖小瓦马头墙、四廊挂落花窗格”的现代徽派建筑。“今后,我们还将在公共区域布置徽派小品等,让徽文化元素贯穿整个街区。”
    伟创控股集团企划设计中心主案设计师张永介绍,后街·徽珍堂总面积1.6万平方米,30多家店铺,全部运营后可解决就业岗位1800余个,年营业额约4.5亿元。为方便消费者,街区还配套建设了3000平方米停车场。

特色立街,文艺范讲述最合肥


    与雷瑟音乐餐厅相隔不远的香草香草云南原生态火锅,也已吸引了一批拥趸。“我们所选用的主要食材都是从云南空运过来的,包括原汁原味的云南菌菇和野菜、豆制品等。”一位店员介绍,店内特制的南诏菌香料、香巴拉秘制料和各类药酒也备受合肥消费者青睐。
    “合肥已经有众多街区,我们必须要够特色、够文化,才能独树一帜。以特色把人带来,用文化把人留住,让消费者在享受最美味餐饮的过程中,感受到文化底蕴。”刘振伟说,后街将立足于徽文化主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和记忆文化,来勾起不同年龄段消费人群的兴趣和回忆。“在业态布局中,1/3是以徽文化为主题的徽菜馆,1/3是特色餐饮,此外是休闲娱乐酒吧。”
    后街·徽珍堂的所有入驻企业都经过精挑细选,在凸显特色上不遗余力。海鲜生酒楼里,所有海鲜都是鲜活的,食客可以现选现吃,品味地道的厦门海鲜;西部餐厅以发掘中国西部美食、传播西部文化为核心,整合开发了西部多种民间美食,主要原料均为新鲜直供;西拉沐沦羊的原材料全部来自内蒙古西拉沐沦河两岸;臧酷音乐烤吧是一家音乐烤串餐厅,牛仔、吉他手现场互动,让食客感受时尚、浪漫与烧烤完美结合的美妙;小香港演艺酒吧创新引领“你身边的演唱会”现场盛典体验;后街食府不仅传播徽州乡风、乡俗、乡味,还展现“徽州府衙的缩影”、“八仙桌”、“冬瓜梁”等古徽州痕迹……
    为丰富街区业态,徽珍堂将打造一条“后街酒吧文化街”。“我们把一整栋厂房区域分割开,隔成20多间小店铺,形成一条以酒吧为主体,穿插创意书吧、甜品店、绿色便利店等文艺小店的酒吧文化街,营造细腻优雅的小资文艺情调。”张永介绍,在地面和墙体装饰中,将吸收全球各地酒吧文化元素,让人一走入就感受到浓浓的文艺氛围。
    酒吧街还在打造中,已经让我们神往。在庐城后街深深的小巷里,人世间一切浮躁喧嚣、红尘市廛的纷扰都渐渐远去了。你尽可以在这一家家或古典或现代的店铺里,品茗啜酒,吟诗言志,书画寄意,品味人生的清苦、雅致、甘甜、朴素和淡泊,回想“深巷重门人不见,道旁犹自说程朱”的徽州情怀。
(程盈凤 项俐/文 吴晓春 杜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