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设生态文明 打造美丽包河

生态立区呵护一湖清水

编辑日期:2014/11/28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逍遥夜的梦在广玉兰的花里盛开,天鹅伴着滨湖随风来。巢湖水的涟漪挥也挥不去的思念,稻香阵阵围绕花不败。”一首《我真的到了合肥了》,让人如痴如醉。
    怀抱一湖清水,合肥市成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作为合肥唯一临湖区,包河区弛而不息推进生态立区建设,倾力打造“环巢湖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区”,逐步构建出“三环四带一线”水绿空间,形成城湖辉映、水绿交融的名城靓区。


三圩并联 串起环湖项链


    巢湖北岸,环巢湖国际马拉松赛即将举行,赛道一侧浓翠的绿色将成为靓丽的风景。一个月前的国庆长假,“环巢湖168黄金湖岸线”像一条绿色项链,自西向东串起牛角大圩、巢湖围堰湿地、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东大圩等景点,赏花、亲水、乐行、品鲜,让超过100万人次的游客流连忘返。其中,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约26万人次,人气首次超过芜湖方特。
    这是我区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打造“个个能叫响”精品案例的完美呈现。
    牛角大圩、大张圩、东大圩三颗环湖“绿色明珠”目前已全部晋升“国字号”。按照“差异发展、滚动开发”的方法路径,牛角大圩突出北纬31°大地农业景观展示主题,放眼望去,处处是鱼塘、河流、湿地和田园风光。大张圩凸显自然生态水网森林主题,公园坚持以生态自然为最高宗旨,以生态修复为终极目标,形成了历史人文和自然生态两大主题游览区,城、湖、岛、山、河、桥、路、林八种景观交相辉映,植物种类增加到280多种,并成功创成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国第一个依靠人工造林建成的国家森林公园、从启动到成功创建时间最短(17个月)的国家森林公园、全国第一个参与评审获专家全票通过的国家森林公园……滨湖国家森林公园的成功建设,承载着多项国内第一的光环。在2014年度国家森林公园高级研修班上,公园绿道建设实践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唯一实践案例,向全国推广。东大圩强化美食及果蔬采摘体验游定位,拥有无公害蔬菜、经果林、水生作物和苗木花卉生态林四大生态基地,主打生态、绿色和节庆三张牌,形成了“时时有美景,四季有节庆”的旅游态势。


绿冠镶城 扮靓庐州新貌


     “原来站在阳台看到的就是一堆堆黄土裸露,如今推门就是一个大型主题公园,一片绿意盎然,让人意想不到。”家住同和民康小区的居民胡伟杰谈及小区周围的变化喜不自禁。正在建设的淝河生态公园是我省“三线三边”环境整治重点工程之一,利用弃土场,堆山造景,营造微地形,形似一条“会呼吸的绿飘带”,为整个城市增添了一抹新绿。
    近年来,我区以美好乡村建设、绿化大会战、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等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市森林、公园提升、水岸绿廊、景观大道、两型(都市绿色和田园生态)社区绿化“五大工程”,不断为城区铸绿、添绿。
    在森林城区建设中,包河创新机制、体制,鼓励企业、大户参与,分享造林绿化的商机。瞬时间,广州棕榈、浙江绿峰、芜湖精城等一大批绿化企业纷纷进驻。创新实施绿化保洁一体化和市场化、央企认建认养义务植树基地、租地费用“稻谷定价法”、异地合作造林等措施,积极开展优质花卉苗木引种试种工作,提升造林绿化品位。
    日前,我区正式通过2014年安徽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验收,全年完成造林面积5063亩,占下达任务的101%,圆满完成年度任务。据统计,全区现有森林总面积7.82万亩,林木总面积达11.33万亩,主要绿化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要求的标准。在2012年、2013年的市政府考核中,我区连续两年蝉联“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先进县区一等奖”。


水清气净 树立宜居典范


    从渡江战役纪念馆沿环湖大道一路向东,驶过塘西河大桥,一座覆土式生态建筑映入眼帘,半坡屋顶,遍植草被,与城湖融为一体。这是今年9月正式揭牌的塘西河藻水分离港,它不仅肩负着防控巢湖蓝藻水华危害的重任,还兼具预警处置、应急打捞、藻水分离等综合功能。“巢湖塘西河藻水分离港是按成熟的第三代‘藻水分离’技术建设和运营的。”分离港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设计日处理藻浆3360立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藻水分离港项目之一。
    治湖先治河,治河先治污。包河地处“五河”下游,“优于水而忧于水”,水环境治理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塘西河藻水分离港的建成成为包河人治水的典范,续写了一篇靓丽的“水文章”。
    自2013年开始,我区坚持主河与支流、地上与地下、截污与分流、走河与治理多管齐下,在全市率先推行“河长制”,制定并落实域内5条主河流“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实施水质监测、水岸清理、污染源治理、市政管网建设、生态修复“五大工程”。此外,启动清沟清渠,疏通水系“毛细血管”,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取缔污染源。今年更是将河道管理范围延伸至辖区各条支流,启动实施一批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
    下接“地气”,上连“天线”。包河人在“大气”治理上不断攻坚发力,全面打响以扬尘、粉尘、废气污染治理为重点的攻坚战,实施工业减排、节能绿色、扬尘管控、绿化生态、空气净化和尾气达标等六大工程。目前,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已动态增至2006个,累计核查点源1978个,完成1561个点源整治,用智慧和魄力描绘出一幅宜居宜游的美丽画卷。
(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