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杭州电商产业发展综述

编辑日期:2014/11/25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核心阅读:
    比尔·盖茨曾说过:“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在这个一切皆电子商务的时代,人类传统的商业行为被颠覆,人们的购物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根本改变,我们主动或被动地步入了一个被电商颠覆的时代。在中国电子商务强势崛起的过程中,杭州不仅见证了它的快速成长,并且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以及全国最大网络公司阿里巴巴的诞生地,杭州人对于网上消费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杭州的网络消费氛围异常浓郁,而强大的经济基础和敢于尝鲜的性格也让电商在杭州的发展如虎添翼。杭州的电子商务作为标杆,正在为其它城市的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上)打造全球电子商务的“精神高地”
    从古至今,杭州有着与生俱来的商业传统。从今往后,杭州将持续发展智慧电子商务。
    如今,西子湖畔集聚了一大批具有全国甚至世界影响力的电子商务领军企业及行业网站,全中国每五个电子商务网站中就有一个源自杭州,年均增长率超过50%,网络零售销售额接近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一半……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产业在杭州呈现爆炸式增长,增长速度和产业规模均走在世界前列。专家认为,杭州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打造都市互联网产业群的探索,或为中国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提供“弯道超车”的机会。
    不久前,2014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将于明日在杭州启幕,杭州以世界舞台呼唤天下电商回到故乡,杭州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的“精神高地”。
“幸亏阿里巴巴选择了杭州”
    9月19日,全球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一举成为史上最大IPO(即首次公开募股),全球的目光都聚焦到中国,聚焦到阿里巴巴的总部所在地杭州。
    在杭州,不只有阿里巴巴一家电商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杭州已经形成了一支庞大的电商产业矩阵。“航空母舰”阿里巴巴一马当先,网盛生意宝、祐康电子商务、珍诚医药、明通科技、艺福堂、泛城科技等一大批“巡洋舰”紧随其后。而在“巡洋舰”身后,还跟随着数十万像“小舢板”一样的小型电子商务企业。
    杭州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也是国务院《长三角地区区域规划》中明确的全国电子商务中心。数据显示,杭州市共拥有47万个网商;2013年网上销售额高达1739亿元,接近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0%,远高于全国水平;在网站数量、B2B(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及信息的交换)、C2C、第三方支付等领域均居全国第一。
    据艾瑞咨询统计,全中国上规模的B2B交易平台中,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50%在浙江,而这50%中又有8成位于杭州。仅在阿里巴巴打造的B2C平台上,就有800万卖家和8亿注册用户,每年有上亿消费者上线购物。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冰预计,到2020年,阿里巴巴的网络零售销售额将达到10万亿元,占全社会零售总额的1/5。
    新晋中国内地首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坦言,在阿里巴巴成功后,有很多一线城市邀请他搬迁总部,并许以一系列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可他不为所动,“我告诉他们,幸亏当年阿里巴巴选择了杭州。”
“实现弯道超车的绝好机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的电商创业者都表示,选择杭州是他们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杭州民营经济发达,创业土壤肥沃,具备优美宜居的自然环境,地处长三角、背靠上海的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以及知名高校的人才优势,使杭州表现出类似硅谷的创业创新先天优势。
    鲜明的块状经济结构和强大的实体市场依托,也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亚洲最大的纺织面料市场……背靠拥有N个隐形冠军的浙江市场,无数网商借助电商平台,轻松地将各种商品卖向全国。
    “杭州对电子商务的重视一以贯之,市委市政府极具前瞻性的眼光和对新生事物的包容及扶持,使得电子商务在这块土地上能够快速成长壮大,这是杭州电商产业取得成功的最核心竞争力。”网盛生意宝创始人孙德良说。
    早在2008年,很多企业经营者还认为电子商务“看不见、摸不着,不敢碰,怕有风险”之时,杭州就启动了“瞪羚”计划,拿出5.6亿元财政资金,承诺未来三年每年扶持至少50家大企业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同时以财政补助的方式,扶持10000家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同年出台的《杭州市打造“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举政府之力,重点培育10家电商企业,5家电商类上市企业,以及5家营收超亿元的电商服务企业,电子商务被列入杭州市重点扶持的十大支柱性产业。
    “阿里巴巴上市让全世界对杭州的电子商务感到很震惊,但我认为一个阿里巴巴还不能说明问题,后面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说,让电子商务和制造业联动,电子商务将推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
    在潘云鹤看来,这将在另外一个重要的技术领域,也就是新的制造和新的信息技术,又可以走在全世界的前列。
(摘自《杭州日报》作者:李长灿)

 (下)杭州,下一座智慧之城
    电子商务服务收入年均增速超过70%,由2011年的185.65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550.49亿元;电子商务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由2011年的1.81%上升到2013年的4.72%……近3年,杭州电子商务的发展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年轻里透着一股生猛的劲头。就是在这样一个日渐完善的电商生态系统中,杭州人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便捷。
电子商务有温度才有沸点
    在杭州这座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里,孕育壮大起来的电子商务企业都是有温度的。
    杭州盲人小伙顾伶磊去年10月抱着试一试的心情给支付宝官方微博发了一条私信,“投诉”支付宝软件与苹果手机的Voiceover(苹果手机自带的读屏软件)不兼容的问题。没想到,支付宝有400名工程师响应参与改进产品,使千万视障人群也能无障碍地用支付宝钱包购物支付。
    “如果产品做出来只能给80%的人用,那说明我们的文明程度还不够高。能够参与无障碍技术开发,我觉得是一件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事情。”支付宝无线产品技术部工程师修斯研说。
    “可能大部分的应用,对普通用户来说,只是一些锦上添花的工具。但对于一些特别的用户来说,可能却是雪中送炭。我一直相信技术存在的最大意愿,就是帮我们跨过障碍。”这是乔布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归根结底,就是让原本冰冷的技术添上人文精神的暖意。杭州做到了这一点。
    有温度才有沸点。杭州电子商务服务收入由2007年的不到25亿元,快速跃升到2013年的550亿元,短短6年翻了22倍。2013年,杭州仅在淘宝、天猫两大平台注册登记的个人卖家就有41万人,以每个网商带动2.85个人就业计算,间接带动快递、服务等行业的就业超过110万人,累计直接带动了逾150万人就业。仅2013年阿里巴巴一家企业的主营收入就超过400亿元,纳税逾70亿元。
电子商务让生活充满憧憬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电子商务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原本线下无法实现的事成为可能,让原本麻烦的事变得便捷。
    当你还在纠结换季买衣是上网淘便宜货好还是去实体店试穿更靠谱时,阿里巴巴已经跟银泰联手玩起了O2O(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的融合不断密切。
    而杭州的万隆酱鸭、采芝斋酥饼、王星记扇子、致中和五加皮这类地道的名特优杭州农产品、美术工艺品和旅游产品,也通过电子商务架构的渠道,快递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吃货的家中。
    去年年底,杭州市贸易局曾经做过一个统计,杭州市居民网络消费额占“社零”的比重已经达到18.54%。这就意味着,杭州人每花出去100元钱,就有18元是通过网络消费完成的。
    今年1月13日,支付宝发布的“支付宝2013全民年度对账单”显示,杭州的支付宝用户2013年人均网上支出34000元(含购物、转账、还款等),列全国第3位;其中人均网上购物消费23000元,缴费支出1400元。
    目前,就连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难题,也在杭州得到了解决。杭州现在不少小区、公司里都有了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即E邮站),市民只需凭短信收到的密码就能24小时自助取件。截至目前,杭州主城区建成并投入运营的E邮站已有1000多个,有效解决了城市电商包裹投递“最后一公里”难题。
    未来的杭州生活,将因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变得拥有无限可能。
电子商务获得政策强力扶持
    2008年起,杭州市每年拿出5000万元资金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帮助杭州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实现企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杭州已拥有21个特色电子商务(软件)产业园。
    《杭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则提出,从2014年起,杭州市财政将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建立杭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今年7月,杭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把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谋求高起点上的新发展。
    2013年,杭州市共实现网络零售额1524.12亿元,占全省的40%,同比增长68.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高达43.16%。今年上半年,杭州电子商务、软件产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1—6月杭州全市电子商务服务收入达到309.9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利润总额233.2亿元,同比增长32.5%;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990.16亿元,同比增长25%。
    电子商务之于杭州,已经融入城市血脉,发散成为这座东方品质之城的独有气质。覆盖全城、免费开放的公共WiFi,在政务、商贸、文化、旅游、金融、医疗、城管等领域不断普及深入的电子商务应用,标志着杭州成为全国电子商务生态链最完整、业态应用最丰富的“智慧之城”。
(摘自《杭州日报》 记者: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