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合肥南站撬动高铁经济板块

编辑日期:2014/11/14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核心阅读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伴随着合肥南站的正式开通运营,合肥真正进入“高铁新时代”,不仅在地理交通上拉近了与沪宁杭的空间距离,更在区域联动上加速融入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对于我区来说,更锻造了东向发展的新舞台。作为提振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合肥南站的运营对全区的交通、物流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强大推动作用。

11月12日,高铁南站首发列车启航   张端/摄

    11月12日,在万众瞩目中,合肥南站正式通车。凭借12个站台26条线,合肥南站成为全省最大火车站,与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并称“华东四大铁路枢纽站”。合肥高铁南站的问世,对于我区物流、旅游、招商引资、吸附人才、加快城市化进程等方面将是巨大的机遇,势必成为我区经济中的新旋律乃至主旋律。

高铁南站成为东向门户


    合肥南站地处主城区与滨湖新区、经开区接合部,西接政务区,东望合肥港集装箱码头,高铁南站全长39.6公里的南环线,以东西走向穿城而过,分别与徽州大道、南北高架一号线、龙川路、绕城高速等城市主干道交汇,呈现出“南融北接”、“东西贯通”的中心区位特征,可谓是打通了合肥东西南北发展的脉络。
    “合肥南站是集各种交通换乘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整个南环线还是沪汉蓉大通道的一部分。” 中国铁建合肥高铁南站建设项目部书记张光庆介绍说。高铁南站是上海铁路局下辖的特等站、连接8条高等级铁路的国家铁道枢纽站。通车后,有26条铁路线并肩进站,是合肥火车站的两倍多。其中,沪汉蓉站场有14股道,7个站台,使用有渣轨道,动车时速可达200多公里。合福站场有12股道,5个站台,使用无渣轨道,动车时速可达300多公里。
    “以后,从合肥西行至武汉、成都、重庆,或者南下福州、广州,都不需要绕道老合肥站,直接从南环线走。”张光庆说。高铁南站的启用大大提升了合肥的铁路交通枢纽地位,今后,从合肥乘火车到福州,可实现4小时抵达;到重庆,只要7小时;到成都,仅需9小时。据预测,2020年和2030年合肥南站旅客年发送量将分别达到1800万人和3160万人,旅客日发送量将分别达到49315人和86575人,高峰小时客流量分别为5200人和9500人。
   大吞吐量、“飞驰”中的合肥高铁南站,无疑给包河“门户城区”注入新的内涵。

业态集聚形成特色商圈

    围绕高铁南站,“新商圈”的商业气息也日渐浓厚。
在南站尚未投用时,不少商家已将目光瞄向了南站片区。绿地集团就抓住机遇率先入驻,抢占了合肥高铁CBD核心地段。绿地中央广场不仅将打造合肥城市新的标志性建筑,构建新的城市商圈,而且将为合肥市民带来国际化的生活方式。
    据上海铁路局日前发布的信息,合肥南站商业招商结果已公示,包括老乡鸡、刘老二烧鸡等安徽本土特色品牌在内,39家餐饮店、购物店将进驻高铁南站。这些餐饮店、购物店不光出现在高铁南站候车大厅的夹层内,在到达层出站口、站台层、高架层都有分布。
    据介绍,合肥南站在规划设计之初就考虑将公共交通与城市商业项目进行高度一体化综合开发的设计,以便进行资源最优整合,实现交通资源与商业资源的融合共享,提升城市用地的开发价值。尤其是当高铁遇上地铁,二者的叠加优势带来的是能量的成倍爆发。“根据规划,这里将利用高铁站的地缘优势,主动发展商业配套项目,建设一批大型购物中心、文化娱乐广场、高档商务楼宇和星级宾馆酒店,打造全省知名的高铁站片区商圈。”区发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绿地、凤凰传媒、大摩时代广场等企业已经入驻,昔日无人问津的城中村逐渐成为大牌企业争相追捧的热区。
    合肥南站,将带动合肥乃至整个安徽经济腾飞,南站片区势必会成为合肥的一道亮丽风景。同时,在合肥“1331”规划格局版图中,大规模、高强度的“高铁经济”,将成为我区的又一个“核心增长极”,必将影响一座城市和一个时代。

跨越融合亟待完善配套

      合肥高铁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建成,加速了合肥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的互联互通,在促进合肥乃至安徽“向东”、“向中”扩容发展中,我区也将有更大作为。
    “作为华东第二大车站,高铁南站带来的拉动效应很快会显现出来,我们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高铁将大大拉近合肥经济圈与长三角经济圈等多地的时空距离,区域间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交流更加密切频繁,区域经济将飞速发展。包河区有理由憧憬,乘着高铁经济的东风,加速跨越发展。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发展高铁经济也给我区及合肥带来了新的挑战。我区要应对“虹吸效应”带来的高端资源流失压力和“过道效应”带来的要素竞争加剧压力,避免我区及合肥的人才、资本等高端资源向南京、上海等大城市过度集聚,避免许多生产要素和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产业经过我区向别的地区移动。业内人士建议,要结合高铁南站商圈建设,尽早出台与高铁开通配套的政策,统筹抓好功能完善和业态培育,重点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打造高端及特色商贸、休闲文化体验和泛房地产等,提升区域品牌竞争力。
(王延 李多庆/文 李文琦/图)

合肥南站候机厅


候车大厅书吧


志愿者在高铁南站服务

大摩广场成“近水楼台”

凤凰文化广场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