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提升能力素质 服务文化强区 (二)

编辑日期:2014/10/17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关于新时期推动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

滨湖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 衡学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作为一名基层宣传工作者,我深刻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明确立场、开拓创新、提高本领,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宣传工作首先要坚持党性,才能有明确的立场
    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尤其是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障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不跑调、不走样。
    宣传工作要做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抓牢网络舆论主动权。把握规律才能赢得主动和先机,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络舆论场,网上庞杂海量的信息内容、纷繁复杂的思潮环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可以说,互联网已成为各种利益诉求汇聚的平台,各种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重要渠道和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因此,主流媒体要在新的传播格局和舆论生态中把握主动权。
    净化网络舆论生态环境。我国现有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集中体现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认真贯彻落实这些法律法规,就是在网络舆论工作中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要坚持不懈净化网络环境,坚决打击网络谣言,依法惩治不法分子,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推动主流媒体进军新媒体。社会思想和网上舆论越是多元多样多变,主流媒体越要唱响主旋律,最大限度发挥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不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尽快掌握网络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用积极健康的正面信息挤压低俗负面信息的传播空间。
    宣传工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需要创新、与时俱进
    “不日新者必日退。”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进步,唯一途径就是创新。创新理念、创新手段,用新手段传播新理念,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当前,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媒体、博客、播客、微信、微博等正在崛起,影响力不断加大。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运用新兴媒体,开拓和占领这一新的舆论阵地。传播手段更具即时性、快捷性、在场性,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信息时代新变化,运用新手段、采取新模式,主动有效引领舆论。传播手段的多样性、互动性也更加突出,这就要求加强主流媒体的竞争力,扩大主流意识形态的覆盖面。

用活新媒体 拓宽宣传渠道

区新闻中心 吴文婷

    作为全国知名的高等学府,浙江大学治学严谨、学风浓郁,这让我深深感受到浙大独特的精神魅力。虽然学习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周,但学习课题紧贴现实和工作实际,教授、学者以自身渊博的专业知识,加深了我对新闻宣传的理解,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新闻报道如何写得更深刻?在媒体融合时代,纸质媒体如何运用好新媒体?作为宣传岗位上的一名新兵,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这一直是萦绕在我心头的难题。在韦路教授的《新媒体应用与社会影响》课程中,我找到了答案。
    “全媒体、互动性、个人化、智能化……新媒体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使其占尽先机,技术创新助力新媒体迅猛发展。”这段话让我印象颇深。如今,读者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是互联网,实现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的融合,也成为当前趋势。利用网络,既可以延续传统媒体的风格和品牌,又可以吸引青年读者的注意力,实现新闻内容的多次传播。因此,要紧紧围绕互联网进行创新、融合、转型,利用新媒体做好宣传。
    传统媒体进军新媒体,不是简单的长话短说、老话新说,把新闻转换成音视频或浓缩发布,而是要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创新报道的内容和形式,利用新的思维拓展新闻写作的内涵和外延,是通过新媒体跳出自己的媒介限制,吸引更多的读者,创造更大的价值。更进一步说,媒介融合是为了生产更多严谨、客观、丰富的新闻产品,引领社会主流价值和判断,而不是追随互联网娱乐社会热点。
    新媒体之新,不仅是内容之新、形式之新,更是观念之新。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不仅是把报纸的内容搬到网络、平板电脑和手机上,更是聚合多种信息元素、综合传统媒体的内容生产与新媒介技术的平台搭建,提供读者最现场化、最易理解、最易获取的新闻产品。

与时俱进提素质 创新思维提能力

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蒋燕

    作为一名宣传工作者,如何以这次参训为契机,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之中,并有效地推动工作?我认为,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创新思维方式、调整心理状态,着力提升以下三种能力:
    加强自身学习,提炼学习运用本领。要勤学善思,争做学习表率。学习非一蹴而就,集中培训的时间有限,知识内容有限,远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勤勉地学习才是成长进步的阶梯。要坚决克服只有积极性但缺乏实际行动的态度,牢牢树立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扎实学习的好习惯。同时,应努力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问题、工作实践相结合,认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做到学而思、思而信、信而行,切实提升学以致用的本领。
    创新思维方式,提升综合素质能力。能力就是“能够解决问题之力”。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遇到的问题具有突发性、偶然性、复杂性等特点。通过培训,我们虽然掌握了一些宣传、社会治理创新、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知识,但要运用好,关键要靠在实际工作中的努力。培训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端,作为一名宣传干部,应在强化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同时更应积极地突破传统、创新思维,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增强开展、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调整心理状态,提高工作成效。良好的心理素质、精神状态对于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保持健康愉悦的身心和积极向上的状态,于己有益、于人有利、于业有为。一方面,我们要坚定自身岗位信仰,另一方面,必须有效调整自我身心状态,把握好工作节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激发工作潜能,努力提升工作成效。


宣传干部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 吴家良

    通过参加全区宣传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作为党的宣传干部,我们要带头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全面最深刻的阐述,充分反映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新成果。
    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宣传干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我们要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自觉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在现实中,忽视理论学习,学风不正的问题在一些宣传干部身上时有出现,有的人钻研理论兴趣不浓厚,有的人轻视理论学习,整天忙于应酬,有的人把学习和工作对立起来,认为“学好不如干好”。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放松学习,缺乏理论武装和知识滋养,久而久之就会思想滑坡、意志消退、理想信念动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只能成为一纸空谈。为此,我们要有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理想信念的坚定,在学习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安徽中心、第一城区、善治包河”的宣传干部,我们要把带头学习、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引导行动,完善市民公约、村民公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形成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政策导向、利益机制、社会环境,为建设“全国一流省会城市标志区”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学习先进 提升自我 服务基层

烟墩街道滨湖惠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居委主任  余家平

 9月下旬,我有幸参加全区宣传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短短六天的学习,我认真听讲,专心记录,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有所进步。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和思考:
    宣传工作要注重创新和整合
    认识到宣传工作创新的重要性。在人人拥有“麦克风”,人人都是“新闻发言人”的自媒体时代,如何做好宣传,提高政府公信力?宣传系统干部只有创新宣传工作方法,才能应对这个局面。作为基层宣传干部,必须要对宣传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改革和创新,站在宣传的制高点来引导和规范新形势下媒体宣传的方向。
    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宣传工作应该自觉与本地的中心工作和现实需要相结合。要重视重要节点、重大事件和对居民的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相结合。同时还要做好外宣和内宣工作的有机结合,外宣可以提高本地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内宣则可以教育、引导居民的公民意识,实现本地的社会稳定,降低管理成本,缓解社会矛盾。
    志愿服务要凸显设计和社会化
    志愿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杭州市志愿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明确,成立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下设市志愿工作指导中心,区、县(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两个分支。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团市委,明确由团市委作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牵头单位,同时作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专职人员,可推动全市志愿服务的常态长效发展。杭州市的志愿服务顶层设计对我启发很大,我觉得要实现志愿服务常态高质开展,一定要明确牵头单位,避免多部门共同推进,否则会出现政出多门、资源浪费、重复作业等现象。
    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化发展。杭州市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建设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在每个社区推广,而是根据社区实际设立,建立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站地图,公示每一个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地址、电话、项目等,保证每个站点切切实实发挥作用。志愿服务招募也以社会化为原则,他们根据项目的内容面向全市招募志愿者,而不是采取直接对接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志愿者招募,可大大激发市民热情,提高市民参与积极性,而不是市民“被志愿”。
    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方面。杭州市志愿服务形成了很多品牌,如城市志愿服务“微笑亭”、“市民之家”、“服务星期8”等,并建有杭州高校志愿服务联盟,长期开展“西博会”、“动漫节”、“春运”、“市民之家”等各类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对杭州市志愿服务日常工作的了解,也让我对于如何结合社区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有了自己的思考。我觉得要把志愿服务工作和社区实际相结合,把社区志愿服务作为解决社区问题的有力辅助,只有通过社区志愿服务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才能避免志愿服务成为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