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提升能力素质 服务文化强区

编辑日期:2014/10/14   作者:包河区新闻中心   来源:区委部门 > 宣传部 > 包河区新闻中心   
 

核心阅读

  9月22日—29日,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举办全区宣传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采取区委党校、浙江大学“两地教学”,“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相结合等方式进行,来自全区37家单位的48位学员参加学习,接受了新媒体应用与社会影响、基层思想工作创新、社会治理创新、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等培训,并实地考察杭州市志愿者指导中心、杭州白马创意产业生态城、杭州休博园等。为巩固和扩大培训成果,本报从即日起开辟“提升能力素质 服务文化强区”系列专版,刊登部分学员心得体会,供大家交流学习。

宣传是条河
芜湖路街道党工委委员 周薇

    此次培训班学习,感触颇深。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想,宣传工作也像条河,流淌不息,推陈出新。
宣传是条河,点滴汇聚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基层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源泉,在每一项扎实的基础工作中,在自发或自觉中诞生出可供宣传推广的亮点,或在宣传工作的引导下推动亮点的形成。浙大培训课中高国舫老师讲述政治生活化的观点,提到要对方针、政策进行解读。没有生动鲜活的生活工作为基础,从书本到书本的宣传,无法让人信服。我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要接地气,了解群众需求,了解众多微小个体的愿望,并将其汇聚,才能以更明确、清晰的导向回归群众中。
宣传是条河,流水才不腐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脚不停歇、流淌不息的河流。报刊每日在更新,网络每时在变化,因此宣传需要先行,我们需要在思想上、实践中走在前列。以文明创建工作为例,我们以目力所及的宣传方式让市民随时随地都能了解文明创建知识,也时不时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想,这样的强势注入,只会是宣传的一个必经阶段,当宣传的思想入脑入心,人们由心而发的文明举止将宣传效果自然体现时,才是我们想看到的。
宣传是条河,包容显开阔
    “百川入海,方成其阔。”在考察完杭州市志愿者指导中心后,我的一位同事乘坐出租车,她想验证杭州的志愿者参与度是否真如介绍的那么高,于是询问出租车驾驶员,如果想加入志愿者队伍,应该去哪里报名。驾驶员不屑地回答:“有那时间不如回家歇歇。”这样的回答与我们的意愿大相径庭。我想我们更应该宽容对待这样的回答,它至少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空间。新媒体异军突起,在多元特征明显的今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更多责任。在宣传的路上,我们还需要用宽广的胸怀容纳万象,更高的敏锐性捕捉线索,更多的汗水灌溉付出,更理性地分析树立导向。

 

用心学习 用心工作

滨湖世纪社区党委委员 李瑞鹤

   
    杭州学习之旅,我感触最深的不在于差距有多大,而在于思想有多近,在于我们能否用学来的思想洗涤头脑、注入灵魂,自觉做到用心学习、用心工作。以下是我的几点体会:
    扎根本土,源自基层。志愿服务要获得持续的生命力,必须扎根本土,只有和本土的思维、价值、文化传统等有机结合,志愿服务才能被社会广泛接受。
    党政领导,合力推进。杭州志愿服务事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志愿服务领导体制的完善。因此,我们要完善志愿服务指挥系统,学习杭州在市、区(县)、街道建立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在社区(村)一级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系统。
    多元参与,系统保障。开展志愿服务需要积聚社会各方力量。我们要学习杭州通过党政系统力量,把“单位人”动员起来;通过街道、社区(村)的力量,把“社会人”组织起来;通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把企业员工吸纳进来;通过草根组织,把外来人口吸纳进来的多元参与网络。
    注重载体,项目带动。志愿服务工作不能只写在文件上,也不能点动面不动。因此,必须根据社区发展需要、居民需求和志愿者的专业特长、服务意向等,探索“社会需求调查—策划编制项目—社区平台发布—志愿团队承接—满足社会需求”的运作流程。作为全市首个街道级社区,滨湖世纪社区肩负“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新型社区”的使命。下一步,滨湖世纪社区将立足实际,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多元共治”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美丽滨湖 幸福世纪 志愿同行”的亮点品牌。

 

感理念之新 悟行动之实

淝河镇党委委员 王罗成

    去杭州学习参观,浙江人创新实干,敢为人先的思想观念给我很大触动。主要有三点体会:
    提升了观念。此次杭州之行,无论是聆听大师讲课,还是实地走访,都充分感受到浙江人开放、创新、务实的精神特质。大师们的讲课唯实唯新,他们紧密结合浙江发展实际,高点站位,观点新颖前沿。在走访参观过程中,也时时处处感受到开放务实的思想。如在文明交通方面,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明显。其次是浙江人的契约精神。作为经济先发地区,浙江很注重经济行为中的契约精神,这对我们在基层思想宣传工作中,广泛普及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具有启示作用。   
    开拓了视野。此次培训之行,我们实地参观走访了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灯芯巷社区以及杭州市容市貌和城市管理。杭州在主城区有效解决了出店经营、一店多招、乱停放等城市管理“顽疾”。在创建宣传方面,杭州根据不同区域,宣传内容有所侧重,体现了规范务实有序的特点。尽管杭州属于经济先发地区,商业氛围浓厚,但这个城市已经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
    学习了经验。主要体现在四点:基础扎实。市、区两级均成立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社区建有志愿服务工作站,志愿服务工作经费充足。队伍壮大。志愿服务队已基本实现社会化,目前备案登记的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组织在全市公益组织中数量最多、覆盖最广。供需对接。杭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市民需求无缝对接,通过项目化运作,力求有效解决市民实际困难。定位准确。志愿服务工作定位为市场服务的有益补充,从而让志愿服务工作在健康有序的环境里发展。

 

杭州之行的收获与思考

大圩镇党委委员 姜小飞

   
  
  杭州之行,给我感受最深的是杭州勇于创新的精神。作为街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们尤其要学习杭州的创新精神,努力掌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动权,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
创新理念,以更开阔的视野因势而谋
 
   树立“齐抓共管”的理念。基层宣传思想工作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大圩镇作为旅游乡镇,要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必须“虚功实做”、结合实际,把思想、道德、观念等无形的东西融入节庆旅游、文化活动、经济建设等有形载体中。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当前,各种思想的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各阶层的表达能力也不断提高,如果不善表达,就会“被表达”。如今大圩镇面临拆迁安置、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等压力,更需与时俱进、打破常规,探索新方法、设计新载体,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创新手段,以更有效的方法应势而动
    善用主流媒体,主动做好新闻策划,引导舆论宣传;善办自家媒体,用好镇村微博微信、镇村政府网站等载体,尝试自办节目,在主动作为而又“润物无声”中积聚正能量;善待草根媒体,积极利用新媒体,为基层群众、市民游客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善于使抽象的道理转化成具体的事例;把“大主题”和“小切口”结合起来,通过日常具体工作,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位;把“普通话”和“大圩话”结合起来,使普遍的理论表现形式转化成符合镇村实际的特殊形式。
创新基层工作,以更务实的作风顺势而为
    作为街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努力做好五种角色:旗帜鲜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者,尽职尽责的舆论引导者,毫不放松的文化惠民推动者,出色出彩的地方形象塑造者,千方百计的文化体制改革实践者。同时要踏实工作,结合实际做好群众文化活动,抓住重点推进文明创建,新闻宣传力求实效。围绕主题搞策划,结合实际找载体,把思想文化的“软实力”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

 

“三个融入” 做大美包河有心人

烟墩街道党工委委员 万正琳

    有幸参与全区宣传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学习,跳出宣传看宣传,跳出自己看自己,让我感觉到:宣传大有可为,有心自有回报。
    以好学之心融入宣传思想工作。滨湖新区发展日新月异,烟墩街道日月更新:白天,合肥一中、四十六中、师范附小书声琅琅,徽州大道、方兴大道车流如织;入夜,城市天地霓虹璀璨,塘西河水蜿蜒不语……当年的村落,仅仅八年就成为合肥新城的聚焦。作为宣传干部的我们,要适应这瞬息万变的发展趋势。只有不断学习新理念、新事物,洞察新变化,才能时刻准备着,当好大美包河的“广播站”、“传声筒”。
    以群众观念融入宣传思想工作。街道的很多工作落实都在居村,我们要把深入居村、走近群众、了解现场新闻动态、发掘新闻线索作为工作常态。只有把自己置身于群众当中,才能说群众语言,抒发群众情感,以涓涓细流的形式,传达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宣传工作“润物细无声”。
    以敏锐之心融入宣传思想工作。新的地方就有新人新事,有新人新事的地方就有新闻,有新闻的地方就需要宣传的“有心人”。滨湖新区的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让烟墩街道成为新闻的“富矿”。作为基层宣传干部,要始终做到人在现场、心在现场。当前,烟墩街道打造的“生态课堂”、“星期六电影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宣传效果。近期,辖区师范附小的“慕课”工程、规划中的农民文化乐园、社区特色志愿服务等都是宣传的好素材,我们将依托创新深入挖掘宣传。

 

品理论大餐 助行动加油

包公街道党工委委员 唐军

    参加全区宣传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让我饱尝 “理论大餐”,思想上“充”了“电”,行动上“加”了“油”,受益匪浅。
    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此次,区委组织部、宣传部邀请很多方面的专家、学者授课,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阐述了很多新颖的观点。在聆听专家授课的过程中,我深受启发。只有不断更新观念,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形势要求;只有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有的放矢。
    增加了知识储备,提升了理论素养。培训班上,各位专家、学者造诣较深、经验丰富,他们授课内容新鲜,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不仅让我们掌握了基本知识和技能,更带来了新知识、新观点、新信息。通过这次培训,切实让我们全景式、系统地了解掌握了宣传方面的相关理论及文化创意、文明创建与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弥补了自身短板,提高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搭建了平台,促进了交流。通过本次培训,为全区各部门、街镇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集体生活、集中培训,使大家互相认识、互相交流,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特别是通过与相关同志的深入交流,我开阔了思路,汲取了经验,为今后回到岗位更好地开展工作、争先进位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