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做强滨湖核心区 做美滨湖“后花园”

编辑日期:2012/11/16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滨湖启动区之夜  张全胜/摄

为居民营造幸福家园 郑成功/摄


拆迁安置二榜公示


回迁户分房抽签


滨湖新区被征地农民大型招聘会

葡萄园里风光好


蓝莓飘香迎客来


时尚优美的塘西河水街 许晖/摄

生态怡人的宁静田园

    烟墩街道作为滨湖新区建设的核心区和主战场,作为环巢湖生态建设的重要板块,无论是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社会事业,还是牛角大圩滨湖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建设,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拆安并举——推进“大建设”
    烟墩街道始终把做好拆迁安置工作作为保障滨湖新区建设的首位任务。滨湖新区启动建设六年多来,全街共有17个居村进行了大面积的征地拆迁,共拆迁各类房屋340余万平方米,交付净地41400亩,涉及12146户,47040人,为新区发展腾出了空间,提供了平台。在拆迁过程中,始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维护群众利益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统一,坚持依法合规与友情操作相统一,坚持又好又快与又稳相统一,从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创下了拆迁的“滨湖速度”。在全力推进拆迁工作的同时,坚持把拆迁群众尽早回迁、实现安居乐业作为重中之重。六年来,先后顺利实现滨湖家园一期、二期,滨湖和园几个小区的群众回迁工作,共安置拆迁群众11544人,实际分配6137套房屋。
                民生优先——促进“大和谐”
    烟墩街道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滨湖新区无小事”的理念,坚持把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社会稳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构建和谐烟墩。几年来,共处理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数百起,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同时会同区直有关部门,充分维护好滨湖新区建设中各类民工的合法权益。六年多来,共处理民工工资案件100多起,为2722名民工讨回工资1000多万元。
    坚持把和谐社区建设作为新区社会建设的总抓手和突破口,建立了“三个一条龙”的就业援助体系,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推荐,近万名被征地农民成功转型,进入了二三产业领域,实现了稳定就业。坚持把拆迁群众的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开展了居民就业状况调查,建立了户况台账,实行动态服务;联合区人社局,专门设立了劳动用工和就业岗位宣传栏,及时向群众发布就业信息,六年来,共开办各种就业技能培训班25期,培训被征地农民4106人,取得职业证书和专业能力证书人员2200多人,举办大规模劳动用工对接招聘会6次,达成就业意向11000多人。全街道拆迁户中,凡是不挑不捡的,95%实现了就业。坚持把关心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紧紧装在心中,抓在手中。街道每年设立300万元救助资金,专门用于救助家庭困难的群众。
                发挥优势——营造“大生态”
    作为全省唯一申报国家低碳社区试点的街道,在抓好滨湖新区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同时,烟墩街道统筹抓好南部圩区的农业综合项目开发,打造与滨湖现代化城区相呼应的最美湖区田园。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集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滨湖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已初具规模,水网、路网、林网、电网纵横交错,花卉、苗木、林果、蔬菜、作物、水产、湿地、旅游服务八大功能区合理布局,先后引进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示范企业10家。目前,示范区已初步形成徽派民居、湖光倒影、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的都市田园风光,游客络绎不绝。为提升园区形象品质,集聚人气,烟墩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建好三颗“明珠”的要求,结合美好乡村田园都市建设,全力打造一个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借力滨湖——紧盯“大发展”
    该街道始终把烟墩放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的大局中比较和研究,强化“合肥首看滨湖,滨湖首看烟墩”的意识。围绕滨湖新区的总体规划,坚持紧紧抓住资本、项目稀缺的主要矛盾,强攻大招商、大投资。目前全街共有千万元以上项目62个,其中续建22个,新开工20个,前期及储备20个。在投资上,突出抓好淮矿东方蓝海、旭辉地产、金融后台中心等10个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今年1—10月,全街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工业投资0.1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124万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10.8亿元,招商引资完成5.57亿元,其中引进外资310万美元,区级财政收入34811万元。
                固本强基——构筑“大党建”
    烟墩街道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统领各项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坚持从事业发展、推动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狠抓干部、党员、组织三个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烟墩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作风保证。加大投入新建了横城、保兴和鲍岗三个村的办公场所。建立健全了议事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机关党员干部包联居村、居村考评、干部培训、班子成员包保重点工作等十几项党建工作制度。针对部分居村干部年龄老化问题,街道制订了居村干部退休管理制度。与区委党校联合办班,实施“两地办学”的模式,大规模开展轮训,选派100多名机关、居村干部到北京、成都等地现场学习。坚持量质并进,大力实施“培源纳新”工程,加快党员发展。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力求让更多的新鲜血液进入党的组织。高度重视薄弱居村党支部的整顿,分别采取机关下派、跨村任职、内部调整三种不同的模式,解决了少数居村班子不强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坚持以“创特色、塑品牌”为重点,结合自身实践,形成了“爱心壹百”、“三联同步”等一批叫得响的党建品牌。
    烟墩街道将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再攀新高的进取之心,立足高起点,高站位主动参与融入,全力跟进保障服务,借力赢得新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吴成兵 俞能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