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潮城故里 滨湖核心 生态义城

编辑日期:2012/11/13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美丽湿地  许晖/摄

民生宣传走基层

回迁居民喜迎新房

爱心超市暖人心

社区与物业签署基层党建共建协议

“新风”楼长巡查社区

农家书屋快乐多


    近年来,义城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力拼搏、激情作为,坚持生态为先,突出党建引领,创新社会管理,给力民计民生,弘扬先进文化,倾力打造“生态义城”、“幸福义城”、“和谐义城”。先后获得“全国建设重点镇”、“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先进集体”、“全国党建文明工作先进村镇”等国家级表彰,在巢湖之滨这块古老而富有生机的土地上奏响绿色的华丽乐章。
               十年种“绿” 助推生态旅游腾飞
    义城街道充分发挥区域内“三河一湖”(南淝河、十五里河、塘西河、巢湖)的地理优势,坚持发展绿色义城,全面打造“生态明珠”。自2002年开始,大力实施环村林带、环圩林带、绿色长廊、湿地公园等生态项目以及新农村建设。经过十年建设发展,大张圩生态区、十五里河沿岸风景生态区、塘西河生态区三大生态格局初步形成。至2011年底,街道的生态林面积已达2万余亩,成为合肥最大的“天然氧吧”。
    “巢城拜水、渔家问湖”。街道在全区生态立区的大政策引导下,发挥独特的“湖区”文化,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的同时,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巢湖旅游开发的机遇,以生态资源为基础,以农家乐、巢湖特产为支撑,发挥滨湖新区核心区及省级行政中心优势,全面彰显滨湖公园、塘西河公园、金斗公园、方兴湖公园、渡江战役纪念馆等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
    今年国庆,有着合肥版“西溪湿地”美誉的滨湖(大张圩)湿地森林公园一期工程正式向市民免费开放,揭开了义城街道发展生态旅游的新篇章。作为我区环巢湖生态旅游“三颗明珠”之一,大张圩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使其成为环巢湖生态旅游观光路线上的一个重要景点。
               建设美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在建设美好乡村活动中,义城街道以生态优先、景观优先、公建优先、服务优先为准则,高标准、高起点编制美好乡村建设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将村庄布局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滨湖新区建设概念性规划相结合,先期实施围绕滨湖新区规划生态版块中的前杨村和董城村苏拐郢,结合十五里河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滨湖湿地森林公园规划建设,突出休闲生态旅游为特色的乡村建设,同时对滨湖新区建设区域内的居村,以村庄立面整治、村庄内部和景观线路的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为重点,进行环境整治。
    因村制宜,突出重点,结合自然、人文,依托水林资源、精心设计载体,彰显村庄特色,形成 “一景、一业、一貌、一品”。注重挖掘人居文化中丰富的生态理念,把村庄建成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同时将美好乡村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和有思想、谋发展的党组织带头人。
               共享发展成果 提升幸福指数
    发展最终的目的是让百姓受惠。义城街道将民生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千方百计抓好民生工作,努力把社会事业、群众保障、环境整治等事关民生的工作做细做全,确保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今年,街道认真开展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建设农家书屋等15项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共发放非一站式服务救助金72.87万元、“一站式”服务救助金额20.2万元,发放分散五保生活费和门诊补贴共计40.77万元,为78人申报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登记任务,建立公共电子阅览室,开展农村村庄亮化项目。
    义城街道还在康园社区新建社区爱心超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对社区内的道德讲堂、快乐学堂、尚文书苑、老年人活动中心、慢病综合防控知识宣传长廊等进行建设提升,从而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生活与学习的需求,也让广大居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提升幸福指数。
               融入滨湖新区 借力跨越发展
    2009年10月28日,义城沐浴着合肥市大建设、大发展的春风正式撤镇设街,伴随着滨湖的成长而华丽转身。建设合肥,拓城滨湖,发展义城。作为城市建设的延展中心,作为滨湖新区建设的主战场,这里是一片改革的热土,是激情展示的舞台,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
    自2007年滨湖新区开工建设至今,借着滨湖建设这股东风,义城人满怀激情,以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和勇气,仅仅用4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近百万平方米房屋的拆迁任务,创造了令人感叹的“新滨湖速度”,奏响了一首首借力发展的“大建设会战”的壮歌。
    目前,新包河大道、方兴大道、锦绣大道、中山路、紫云路、云谷路已大体完工,交通便利的道路网格赫然呈现在世人的眼前;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省地质博物馆建设如火如荼,古典与时尚之美交相辉映,成为义城画卷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省级行政中心、塘西河改造、南淝河大桥、环湖景观大道、轨道交通1号线、寿春中学、滨湖康园二期工程、中山路东延、上海路等项目陆续启动,在继“滨湖速度”、“新滨湖速度”后,义城街道将再创奇迹!
               创新社会管理 打造文明义城
    以推进滨湖新区建设发展为己任,义城街道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以综治中心建设和康园社区管理为试点,以点带面开展并探索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方法、新举措。
    2009年5月,义城街道综治工作中心成立。服务大厅设立了综治、计生、社会事务、劳动保障、城镇建设等办事、工作窗口,以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咨询。2010年,街道先后投入15万元对综治工作中心提升改造,按照“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总体要求开展工作,坚持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和周例会,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落实工作机制、规范进行运作,明确工作职责,落实联动机制。中心成立以来,认真接待各类咨询、来街信访,办理、回复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受理并办结各类纠纷。此外,中心还扎实开展了治安防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街道 “三类”可防性案件在全区发案最少且下降幅度最大,有效地保障了义城的社会治安稳定。
    作为全省目前规模最大的一个高层农民回迁安置小区,康园社区一直本着“回迁前超前科学谋划,回迁中做好后勤保障,回迁后创新服务管理”的理念,扎实推进社区的服务管理。超前科学谋划,选优配强社区工作人员,加大投入、完善社区办公硬件设施,规范回迁程序,确保圆满安置,创新服务管理,打造幸福康园。社区先后开设了尚知学堂、尚文书苑、社区道德讲坛、康乐影吧等一系列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充分满足居民的日常文化需求。同时,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成立“新风”楼长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大大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素质和综合素养,加快了回迁居民由“洗脚进城”到“洗脑上楼”的转变。
               做强特色党建 担当发展“龙头”
    义城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创特色、塑品牌为要求,以全面加强区域化大党建工作为统揽,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干部队伍的战斗能力、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
    夯实基础,强班子、带队伍,提高执行力。街道党工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居任职,加强了基层村居的工作能力。同时在机关干部间实行交流轮岗,强化了班子建设,提高了机关和社区(村)干部应付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
    切实加强党群共建工作。按照“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妇建、党建带团建”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工青妇系统的组织、队伍、阵地建设。深化工青妇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街道工会认真落实“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妥善建立“党工委领导、办事处支持、各部门配合、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
     组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创特色、塑品牌活动。通过推行科学先进的工作理念、培育一批具有导向和辐射引领作用的典型亮点,有利于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义城街道先后在大陈村开展“24711”工程,在康园社区实行“135”工作模式,此外,塘西社区的“三联一查”工作法、周坎社区的“111”党建模式、义城建设集团的“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争创党员示范工程”党建模式……各具特色,形成品牌,推动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八百里巢湖春潮激荡,“云运势而风起,龙应时而腾渊”。义城街道作为滨湖新区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得天时、居地利、有人和,是一方发展的热土,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开拓、务实奉献的义城人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未来……

李爱文 刘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