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望时而动谋发展 “湖光山色”冠名城

编辑日期:2012/10/30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盛大社区笛子队精彩演出

沁心湖社区试水“城管外包”

朱岗社区五里冲城中村拆迁现场

庐城后城·24

马鞍山路创智广场商务楼宇

居家养老“社区公益行”

美丽望湖

    从区划之初的未经雕琢,到今日的生机勃勃,望湖街道已走过整整五个年头。五年之间,望湖人负重奋进,破难前行,写下了一部城区蝶变传奇,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激情跨越,收获了累累硕果……
                经济发展彰显“望湖品质”
    今年,望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加快建设和发展中求突破、创特色,凝心聚力,信心作为,继续保持全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稳步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良好。截至今年9月,完成招商引资总量25.88亿元,占区下达任务的86.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77亿元,占区下达任务的82.6%;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39亿元,占区下达任务的86.8%;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47亿元,占区下达任务的79.7%。
    深挖潜能,楼宇经济势头强劲。望湖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街道充分利用地处合肥“141”空间发展战略主城区和滨湖新区过渡地带的区位优势,在街道发展的“后房地产时代”,瞄准商业楼宇的巨大经济潜能,向“空间”和“高度”要效益,与区商务部门对接,扶持培育以绿地赢海为重点的马鞍山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成功申报6家符合条件的新注册现代服务业企业,做精做专楼宇经济。
    优化升级,产业转型“巢好凤自来”。随着“退二进三”战略的纵深推进,原村级项目聚集区积极“腾笼换鸟”,朱岗社区利用原村级工业厂房,引进环球1号、梦里水乡、上岛咖啡等近10家文化娱乐和餐饮企业入驻,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庐城后街·24”特色风情街区业已形成。王卫社区在前期成功引进3家服务企业的基础上,又引进宝利大酒店、玖百锅火锅、金碧海洋之星浴场进驻。近日,全国首家非应试教育儿童主题MALL和安徽首家儿童职业体验中心项目也正在办理备案手续。通过转型升级,商贸服务和文化娱乐业对于望湖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
                城市建设刷新“望湖速度”
    短短的五年时间,成就了望湖破茧筑新梦的辉煌——曾经的旧城旧村渐行渐远,现代化楼群拔地而起,高标准小区绿荫环绕,特色商业街应时而建……今年,望湖街道城市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望湖速度”也被一次又一次地刷新。
    重点工程拆迁持续推进。今年,望湖街道内4个重点拆迁工程——繁华大道改造项目、龙川路项目、当涂支路项目、十五里河中段片区综合改造及高铁南广场项目均扎实推进,其中部分项目拆迁任务已基本完成。
    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取得突破。2012年度启动的安徽江淮客车公司生活区、原合肥灯泡厂生活区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和王卫社区刘大郢王岗卫垱、朱岗社区五里冲两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涉及居民近2000户,改造面积约达28万平方米,均取得实质性突破。
    回迁安置工作稳步跟进。5月,珠光花园和珠光雅苑完成780套交房工作;7月,全市首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杨小郢回迁工作按期进行,文昌雅居完成1719套房屋交付工作;十五里河中段片区综合改造及高铁南广场项目回迁房盛大德馨府预计在年底分房。
                管理创新亮出“望湖兵法”
    自去年初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以来,望湖街道积极加快创新步伐,努力提升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新模式,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
    在推行网格化管理上做文章。全街10个社区全面实行“一格五员”网格化管理,结合各自特点、区域大小、人口状况,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定职责的“四定”原则划分网格,全部实现了重点工作联动、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控、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流动人口与出租房屋联管的“六联”机制,四类可防性案件压降取得明显成效。
    在综治维稳工作上下功夫。街道成立综治维稳中心并在10个社居委分别建立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建立健全信访维稳机制,落实信访案件包案责任制,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妥善解决。成立了全市首个法官驻街道工作室——区人民法院驻望湖街道“法官工作室”。此外,街道还不断发展壮大治安巡逻队伍,并为巡逻队员配备了31辆电动摩托车,极大地方便了队员的巡查工作。按照街道牵头、上级支持、部门联动、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自今年7月份开始,街道在望湖城区域内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传销”专项活动,基本实现了望湖城区域“无传销组织、无传销窝点、无传销活动”,受到各方赞誉。
    在服务居民行动上出实招。按照“提标、扩面、规范、高效”的总体要求,街道立足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全面推进民生工作:落实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 创设示范街、示范点为流动人口与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创业、就业场所;深入工地对农民工进行法律宣传,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帮助农民工讨薪;在万振建设集团建立农民工学习培训基地。
    与此同时,该街道各社区也积极探索居民服务管理新方法:王大郢社区加大投入,设置治安岗亭,加强治安防范;望湖社区创建社区大联防工作格局,并开展服务外包,引入企业参与城市管理;沁心湖社区全面启动社区管理创新项目“半月谈”活动和“红山楂爱心接力”活动;朱岗社区实行实名登记报备,破解建筑工地流动人口管理难题……
                基层党建成就“望湖模式”
    一次次奋勇前行,一年年阔步跨越。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望湖街道党工委创新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反腐倡廉深得民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街道党工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系列活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认真组织、推进“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全街党员干部职工在学习中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对自身进行了深刻的自检与修整,党员工作作风与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与提升。
    今年是社区两委换届年,街道领导班子和社区两委都进行了调整,配齐配强配优了街居领导班子。作为领路人,街居领导班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坚持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同时,领会和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并与时俱进强化市场经济理念,加强对新兴产业等知识的把握。始终坚持廉洁从政,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下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为了切实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针对辖区小区内部支部空白的情况,望湖街道党工委提出了“把支部建到小区里”的构想。本着“大小区单设,小小区整合”的原则,在朱岗社居委进行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小区支部的带领与协调下,居民、业主委员会以及小区物业三方的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极大地方便了街道和社区的工作,形成了特有的“望湖模式”。
    望湖街道党工委还将推动“创特色、塑品牌”工程深入开展,探索建立共建共享式特色党建新模式,在望湖城内的望湖社区和沁心湖社区建立辖区党员“八小时之外先锋站”,积极发动辖区党员参与、报到,并建立健全党员信息库,设定党建工作岗、社区议事岗、民主监督岗、公益服务岗、文明新风岗和治安维护岗六大岗位,让党员们自愿认岗,为居民服务。
    砥砺奋进,风雨兼程,风景这边独好。回眸过去,望湖街道的工作在探索中一路开拓,在创新中走过辉煌岁月;展望未来,“讲团结、善奉献;讲责任、善作为;讲创新、善突破;讲进取、善攻坚”的望湖精神,将激励着一代代的望湖人向着“实力望湖、现代望湖、和谐望湖”的目标坚定迈进。

望湖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