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聚焦

赤阑桥畔 幸福花开

编辑日期:2012/10/23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赤阑桥百家谈”开启首讲,打造街居素质提升“加油站”

安徽省首批社区生活e站——曙光社区城市生活e站

全省首个警民联调室——芜湖路街道警民联调室

芜湖路街道首届文化艺术节暨体育运动会开幕式

绩溪路扩建拆迁如火如荼

安徽国际商务中心是全区首个税收千万元楼宇

    近年来,芜湖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立足中心城区的街情特点,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老城提升,创新社会管理,给力民计民生,弘扬先进文化,倾力打造“创新型美好幸福街区”,不断提升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幸福指数,成功创建“安徽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和“合肥市文明街道”,连续三年荣获“全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表彰260多项。古老而富有意蕴的赤阑桥畔,正催开朵朵充满时代气息的“幸福之花”。
             党建:舞起“幸福”的龙头
    今年9月28日,全区首家商务楼宇特色党组织——“安徽国际商务中心楼宇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街道党工委探索党建新领域、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的又一成果,也是街道打造“服务型”党建品牌的具体实践。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着眼于拓展和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坚持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辖区单位为重点,突出抓好“五型支部”、“一居一特”、“责任文化”这“三大工程”,不断加强党组织引领发展、攻坚克难、服务民生的“龙头”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提升境界、拉高标杆、奋力跨越。
    以“五型支部”创建为龙头,打造社区党建品牌。打造“服务型”党建品牌,推进“两新组织”党支部建设,目前街道“两新组织”党支部已达到17个。打造“区域型”党建品牌,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区域化和精品化。打造“特色型”党建品牌,让退管党员和社区党员在“唱”和“画”中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打造“开放型”党建品牌,充分利用网络互动,架起社区党员与支部之间有效沟通的新渠道。打造“战斗型”党建品牌,尝试成立街道“大建设项目党支部”,将支部建到项目上、党员下到具体任务中,在大建设工作推进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以“幸福家园”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一居一特”工程。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实施“一居一品”工程有机集合起来,突出打造特色化的党建载体,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
    以“责任文化”培育为依托,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执行力。街道党工委把“规范、提速、创新”作为街居工作的主线,围绕提振干部的精气神、增强干部的责任心、强化工作的执行力,在街、居工作人员中着力营造“敢负责、勇担当”的责任文化氛围。
             发展:培育“幸福”的沃土
    在桐城路、一环路等主干道路沿线,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综合地产项目云集,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息十分浓厚。近年来,芜湖路街道抢抓城市建设的机遇,对辖区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地块进行包装推介和招商开发,先后实施了鑫苑·望江花园、江南·新里程、顶峰国际公寓、曙光静安雅苑、兰亭公寓、同城369等十多处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安徽国际商务中心、城市华庭、九华国际大厦等6座新建商务楼宇相聚投入使用,一批优质企业竞相入驻,华强天然气、乐城商业安徽总部、中铁凯莱大酒店等项目先后被确定为合肥市“现代服务业招商大项目”,安徽国际商务中心综合税收突破2000万元,极大提升了辖区发展内涵和经济总量。
    依托项目建设,街域经济快速发展。5年来,街道招商引资总量累计增长3倍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倍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2.6倍,区级财政收入增长1.1倍;今年1-9月份,完成引资总量23.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8.9亿元,工业总产值113.9亿元,消费品零售额33.1亿元,区级财政收入8749万元。
             建设:打开“幸福”的画卷
    美好幸福街区,首在宜业宜居。“十一五”大建设以来,芜湖路街道坚持把“大建设”工作作为街道抢抓发展机遇、优化投资环境、改善居住环境的牵动型工程,先后完成辖区徽州大道、黄山路、芜湖路、宿松路等8条主干道路及绩溪路、青弋江路、上派路、曙光路等4条支路网建设涉及的拆迁、安置任务,积极推动沿街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5年来,累计平稳拆迁20多万平方米;完成了同城花园、曙宏南苑等拆迁恢复小区建设6.8万平方米;实施道路景观整治和灯饰亮化工程,完成了240栋楼体的立面整治和灯饰亮化,占全市工程总量的38%、全区的91%。在2010年全区“绿化大会战”中,街道共完成12处节点和青弋江路沿线的绿化工作,新增绿化面积约8000平方米,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的绿量、绿化品位和居民生活环境。
             创新:扬帆“幸福”的蓝海
    随着5月26日,全省首家医患关系调处中心——芜湖路街道医患关系调处中心在省立儿童医院揭牌,街道以“四大中心、五大体系”为支撑的社会管理创新架构开始全面高效运作。
    依托警民联调中心,打造民事纠纷联调联处体系。2011年以来相继建立全省首家警民联调中心和各社区警民联调站,累计化解民事纠纷1500余起。依托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打造前置化的信访矛盾调处体系。将辖区划分成60个综治信访管理网格,整合 “七支队伍”,对各类信访矛盾提前排查、前沿处理和及时化解。依托医患关系调处中心,打造和谐医患关系体系。建立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治安调解、法律援助为一体的基层医患关系快速调处机制,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依托城管服务中心,打造城市管理网格化创新体系。建立“智慧城管”机制,组建街道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开展“三长”步巡,对创建顽疾采取“摊主自治、综合管理、社区督查、街道考核”四级管理模式,重拳整治、常态管理。依托“四方联动”机制,打造新型物业管理体系。对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实行双向考核,多次及时联合处置物业纠纷和突发事件,街道被评为“合肥市物业管理先进单位”。
             民生:呵护“幸福”的家园
    在建设“创新型美好幸福街区”活动中,街道坚持将民生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努力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先后建设了百脑汇大学生创业广场和曙光路、青弋江路再就业一条街,累计新增就业12000人,成立非正规就业组织200户,成功孵化企业166户;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对10个社居委的办公和服务用房进行了改造和扩建,南园、曙光、友谊被评为市级标准化示范社区;累计为7619人办理全民医保,为96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治疗,为2402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72万余元;创新实施了“社区养老”和“志愿服务+爱心回馈”两种养老模式;推进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建立流动人口生活e站,先后荣获国际劳工组织授予的“流动人口预防艾滋病教育特殊贡献奖”和“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工程示范街道”;推行安全生产点签制,创建全市首批“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街道”,连续三年被市政府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文化:凝聚“幸福”的力量
     近年来,街道立足辖区文化资源富集的独特街情,大力发展社区文化,重点从整合辖区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发展群众文体队伍、推进社区文化教育4个方面切入,全力打造文化型、书香型特色街区。将驻地单位文化资源凝聚成辖区整体资源,全力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名街”;发掘赤阑桥文化底蕴,打造“赤阑桥百家谈”文化品牌;广泛开设“道德讲堂”,培育昂扬向上的社区文化;培育和发展了兰亭京剧票友社等70多支充满活力的社区文艺团体;持续推进社区教育,将先进文化、时代知识传播到社区居民群众之中,先后获得全市、全省“社区教育示范街道”称号。
    “创新、美好、幸福”3个关键词织就着赤阑桥畔“梦的家园”。芜湖路街道将继续以攻坚克难的过硬作风、持之以恒的过人毅力和真情为民的博大胸怀,极致作为、奋力拼搏,矢志建设“创新型美好幸福街区”,为“安徽中心、第一城区、善治包河”宏伟大业贡献力量。
周薇 何传能/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