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经开区打造创新驱动大引擎

编辑日期:2011/12/23   作者:合肥日报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2011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年会上传来喜讯,合肥经开区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该区江汽、海尔、杰事杰、仁创等企业也分别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中国产学研合作成果奖。

    奖励:获中国产学研最高荣誉

    据了解,“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目前我国政府批准的专门针对产学研合作的唯一奖项,是中国产学研界的最高荣誉。

    荣誉,乃是对成绩的肯定。近年来,合肥经开区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环境,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大引擎。目前,该区80%以上的工业企业与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项目,实施的产学研合作重点项目达300多项,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达800多项,新增高新技术产值400多亿元。

    实力:科技创新形成“集团军”

    成绩,来自创新实力。近年来,经开区引进国内外科技创新团队30多个,企业建设各类创新研发中心60多个,形成了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2011年,该区力杰半导体“基于脉冲体制的多媒体终端高速数据无线传输系统研发和示范”课题、芯硕半导体“130-65nm掩膜版制造专用设备研制与产业化”课题、合锻机床公司“超高强度汽车结构件热冲压技术和装备生产线”课题等产学研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同时,昌辉汽车电子、大道模具、合能电气、利阳环保、文峰电子等产学研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

    成果:产学研合作提升创新力

    产学研合作有效,提升了开发区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产学研合作,杰事杰新材料、神马科技、仁创科技等科技型企业开发了新产品、新工艺,佳通轮胎、日立建机、海尔电器、中亚建材等企业对传统产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降低了生产成本。

    此外,产学研合作还提升了企业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现二次创新的能力。合肥天麦科技承接美国和以色列先进医学制造技术,通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合作,建立了自己的胰岛素研发中心和原料生产基地与制剂生产基地;合肥熔安动力吸收瑞士瓦锡兰船用柴油发动机制造技术再创新,通过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开发出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端装备。(黄全进 张和允 梁昌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