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江汉区:一艘开往“武汉号”现代服务业航母

编辑日期:2011/12/23   作者:新闻中心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综合报道 今年年初,湖北省首台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亮相武汉图书馆门前广场,市民可以24小时自助借书还书。有了这台机器,市民只需将借阅证在机器上扫描,按下借书钮,输入相应图书编号,就能借走书籍。还书时,也只需扫描借阅证,点选还书按钮,将图书放进打开的还书口就可归还。这项人性化的发明,是由武汉飞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制造的。
    飞天智能公司是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板块的一个代表。江汉经济开发区是该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三个功能区之一,也是湖北省每亩税收贡献率最高的开发区。仅有33.43平方公里的江汉区,无论是在经济总量、财政收入、消费总额、人均收入方面均名列全市前茅。据相关部门统计,截止今年12月初,武汉市江汉区税收已近105亿元,比上年增长28%,并成为武汉市首个突破百亿税收的城区。
    一个武汉市面积最小的城区,一个典型的老城区,缘何连年创佳绩?其经济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何在?该区负责人的答案颇有点出人意料却又耐人寻味:江汉区认准了一个目标,十几年来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行,即紧紧围绕现代服务业。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武广、世贸等大型购物场所的横空出世,武广商圈成为武汉乃至湖北省的购物中心。1997年,江汉区提出了打造现代商贸金融区的战略构想。此后14年中,该区以现代商贸金融兴区的目标从未动摇,并以更开阔的视野不断丰富其内容。
实践表明,从现代商贸金融区到现代服务业中心区,江汉区的发展是一次循序渐进的华丽转身:由商贸业到商贸金融并重,直至现在的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信息中介服务、现代商贸四位一体。一项资料表明,到2011年,该区服务业的财政贡献率超过90%。
   “一个中心、两个试点、三个功能区、四项支柱产业、五个方面。”这个“12345”的布局规划,浓缩了江汉区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区的发展战略:围绕武汉现代服务业,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重点培育王家墩中央商务区、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江汉经济开发区三大功能区,大力提升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和中介服务业、现代商贸业四大支柱产业的集聚与辐射功能。实施“12345”发展战略,核心是建设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这是未来江汉发展的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
   “有人形容江汉区是一位长得精致、举止优雅的贵妇--中山大道商圈是戴在脖颈的漂亮串珠,武广商圈是她迷人的胸廓,唐家墩商圈是她飘逸的裙摆,而建设大道金融街则犹如一条金色腰带。更贴切的比喻是,江汉区是一艘开往未来的‘武汉号’现代服务业航母。”该区相关负责人形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