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休闲

劲雨煦风

编辑日期:2011/11/18   作者:唐家璇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书名:劲雨煦风
作者:唐家璇
简介:
    《劲雨煦风》为唐家璇同志亲笔撰写,以第一人称记述了在1998—2008年间担任外交部长及国务委员期间经历的11件外交大事,如我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美南海撞机事件等。文字朴实生动,有丰富的事件背景材料和诸多首次公开的外交细节,发人深思。
    在《劲雨煦风》中,唐家璇撷取了外交经历中有代表性的大事,以点带面,娓娓道来。叙述中有精彩的议论,议论中有鲜活的实例,体现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唐家璇在应对我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事件中表现的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在最终实现双赢结果的中俄、中越边界谈判中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的外交艺术;在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过程中坚强有力的统筹协调能力;在积极应对印度、巴基斯坦核试验中表现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在推进我国与世界各大国关系稳步发展进程中展示的战略思维以及贯穿全书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作风等等都是我国外交的宝贵精神财富,这11个专题在一定程度上勾画出了这个时期中国外交的主要脉络。
    本书为中国外交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对进一步宣示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展示中国政府维护祖国和人民利益不懈努力的良好形象,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