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包河区探索小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服务模式

编辑日期:2011/11/16   作者:许超众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合肥日报讯 小区内住的都是哪些人?他们都从事什么职业?有多少是流动人口?……对于社居委来说,这些信息非常重要。以往,社居委想要了解住户信息,必须“登门拜访”。如今,包河区率先在滨湖和园社区成功探索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服务模式,即以楼栋为单位,将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由社居委工作人员、物业保安、保洁等3人服务,负责网格内居民户况、计划生育、纠纷调解、治安防盗、帮贫济困等十多个方面工作。同时引入专门的软件管理系统。社区工作人员只要点击鼠标,就可轻松获取辖区任一住户信息,大大方便了服务居民。目前这种模式正在滨湖逐步推广。

    昨日下午,在滨湖和园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询辖区住户信息。“我们这边流动人口较多,需要不断更新住户信息,尤其是很多居民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和经商人员,这给社区管理带来一定难度。”和园社区有关负责人说,“建立起社区网格化信息化管理系统就方便多了,可以随时了解辖区居民的一些关键信息,为创建平安社区竖起了‘防火墙’。”

    “网格化拉近了社居委和居民的感情,他们经常过来走走,我们就觉得很踏实。”今年已71岁的老人孟庆川说,他们与网格管理员都非常熟悉。

    包河区始终将服务滨湖作为首要责任。除了网格化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机械化保洁、一体化联动、数字化监控等机制。建立了滨湖城管联席会制度,针对发现的问题,由滨湖功能区牵头组织城管、公安、交警、工商和社区等单位,共同调度解决。以滨湖新区为重点区域,建立了包河区数字化监控指挥中心。据包河区滨湖功能区管理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各个社区还搭建了与居民时时沟通的各类信息平台,如社区QQ通、居民电子阅览室等,及时了解居民的心声。此外,滨湖功能区、各社区都安排了专人、专车对新区市容和社区管理状态进行全方位督查,力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百姓排忧解难。(许超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