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动态

民康·葛大店花园二期喜迎300余户“新主人”

编辑日期:2011/10/28   作者:张凯 王靖 黄永稳 徐刚 钱江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在回迁房开始“新生活”
  原美菱冰箱厂工程师,现合肥学院教师闫朝华拿到房号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很激动,很开心,可以很好地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了。”她说。
  在美菱冰箱厂工作期间,闫朝华一家人住着20多平方米的平房。尽管凭借自身优势“跳槽”到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后,家庭生活负担较重的闫朝华仍然无力改善居住条件。美菱冰箱厂拆迁后,闫朝华干脆带着小孩搬进了学校宿舍。“其实在我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把远在新疆的父母接到身边来住,但多年来未能如愿。”闫朝华的父母在上个世纪那个“火热”年代随部队西迁入疆,其父亲在某部队担任军官。但闫朝华因考进江南大学,毕业后一直就生活在安徽,“退休的父母年老体迈,每隔3—4年才回去看望下,内心很愧疚。”她说。
  “现在好了,回迁分房给了我一家人团圆的机会。”拿到了8号楼1002室的闫朝华早作好了打算,立即精心装修,解决多年来一直“蜗居”的痛苦,并把父母从新疆接过来,“一家人一起在新房里过年,也让自己尽下多年未尽的孝心。”而且闫朝华还告诉记者,在未分房之前,她就独自跑到了民康·葛大店花园二期建设现场看了好多次,“环境好,房型也可以,而且位于包河区的核心位置,交通方便。”说完这些,闫朝华洋溢着一脸的幸福,仿佛自己已经置身于新房之中。
从上海赶回来了却“心头事”
   抽到了17号楼1502的李国棣,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开来。“终于完成了一件大事,也算是对在合肥工作了近30年最好的总结,不过这次给芜湖路建设办的工作人员添了不少麻烦。”
   出生于1952年的李国棣,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进入美菱冰箱厂工作,一家三口人,一直居住在冰箱厂48平方米的房改房里。2008年美菱冰箱厂地块拆迁,李国棣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尽管老伴患股骨头坏死卧病在床,李国棣还是提前从房子里搬出来按时交了房。后来,李国棣儿子在上海找了份工作,李国棣随儿子去了上海居住。
  “一开始天天向街道、社区打听,什么时候能够回迁,他们都给我耐心解释。”李国棣说。“但没想到今年10月初街道建设办有关负责人主动给我打电话了,说马上要回迁,让我回去领分房卡,非常激动。”问清楚分房的具体时间,李国棣提前3天就坐动车赶到合肥,到街道领了分房卡,再到回迁点转转,看看自己的房子怎么样。“没想到回迁房盖得这么漂亮,和上海的小区差不多。”李国棣说。
  考虑到李国棣老伴卧病在床,家里条件困难,包公街道建设办还给他报销了来回的动车车票费和住宿餐饮费。“从拆迁开始,街道社区的服务就无微不至,我自己没考虑到的街道都替我考虑了,还报销了相关费用,到了合肥就有了到家的感觉,特别感谢他们。”李国棣动情地说。
贴心服务确保分到“安心房”
   “这次共回迁306套房,我们包公街道占了百分之八十,共240套。”在分房现场,包公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确保这次拆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包公街道专门成立了以街道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分房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现场办公室,选派得力人员参与回迁分房。
  “其实,我们重点就是按照区里既定的程序,全力做好服务,确保回迁户能够平稳地拿到钥匙。”包公街道建设办季洪武边和记者聊天,边翻着手里的资料,结果还没和记者说上两句话,就匆匆忙忙地跑出了会场,“还有好多在外面等着抽签的,我得再告诉他们相关程序。”据介绍,包公街道把每项工作责任都细化到人,并列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在分房的前两个星期,街道就挨个通知回迁户在指定的地点领取房卡,并告诉他们回迁地点、时间和程序等。尤其是对于安置政策不明白的群众,工作小组还上门服务,做好思想工作。在分房的前一天,再次打电话提醒确认,“包括要带身份证、抽签卡,这些都要讲到。”抽签当天,街道、社居委的工作人员全部提前进场,积极做好现场引导、秩序维护、提供服务等工作。在抽签顺利结束后,为保证老年人交通安全,社居委还派专车把刘胜武等老人送回了家。
公证让回迁群众吃下“定心丸”
   在抽签分房现场,记者看到两位身穿深蓝色西服、配两枚胸章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合肥市衡正公证处的公证员,专门为此次的抽签工作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抽签现场,公证员武嵘手中拿着一大叠材料,反复查验、核对每一位参与抽签群众的身份,而另一位公证员倪有德则在一旁,仔细观察抽签的全过程。“我们在一个多月以前,就接到了邀请,要对这次的抽签分房进行全程公证。”
  倪有德是名老公证员,包河区复建点回迁的公证,他参与了近百分之八十。“我们首先要协助制作抽签方案,提出合理的建议,确保抽签程序的公平公正并具有可操作性”,抽签方案通过审查之后,便是对参与抽签的房源进行审查核对,这是最为核心的内容。“主要看是否把房源全部投入到票签当中,还要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而对抽签人资质的审查则更为复杂、更为严格,对于房主已去世或因其他原因,不能亲自到场的情况,必须办理完整的委托手续,才确定具有抽签资格。抽签所用的签票,都是事先在公证员监督下,点明数量后放进密封袋,密封保存,“密封条上都有我们单位的公章,还有公证员的私章。”倪有德指着密封袋说道。“有公证机构参与回迁分房,让我们更加放心。”现场参与分房的一位回迁户说道。
张凯 王靖 黄永稳 黄鹤 徐刚 钱江/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