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动态

20项民生工程全速推进

编辑日期:2011/10/28   作者:左丽 郑玉 徐刚 钱江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2011年,我区共实施民工程20项,其中省定项目18项,区自定项目2项,应到位资金1.91亿元,惠及群众30多万人。当前,省市资金正在陆续拨付,区财政2125万元资金已全部到位,20项民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其中10项已提前完成任务。
6项民生工程持续提标扩面
    淝河镇关镇村郭西村民组的五保老人魏道平,6月份刚被列入五保供养对象,7月份就领到了下半年的散居五保金1920元,与上半年的五保户相比,魏道平老人半年就多领360元。这是我区农村五保供养的再次提标,从去年的3120元直接提升到了3840元。
    据介绍,今年实施的20项民生工程中,有6项民生工程持续提标扩面。农村低保标准从3月份开始,由每人每月28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320元,实现城乡统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继续在省市标准上提标100%,同时年龄放宽至55周岁,新增受益人数741人,区财政增加投入81万元;农村散居五保户供养标准自7月份起将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840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农户个人应承担的保费由区财政全额代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完成市定5个任务的基础上,根据群众意愿,将试点村扩大到9个,涉及砂石路、沟渠清淤、太阳能路灯等14个项目;贫困白内障项目在完成市定任务136例的基础上,继续对741名残疾人开展筛查,凡是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所需资金由区财政承担。
多项民生工程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民生优先的人本理念,坚持质量与速度并重的原则,继续瞄准争先进位的目标,通过完善推进机制,优化项目设置、严格督查考核等举措,强力推进各项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实。
    截至目前,20项民生工程中,已有10项超序时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15项资金发放类项目中,农村五保供养,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重度残疾人生活救助,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等6类项目,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覆盖人群超出任务范围。4个工程类项目已完成3个,骆岗街道骆岗村排涝站改造项目、淝河镇关镇村排涝大沟清於项目等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建设项目正在收尾,直接受益人数4000人;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大圩磨滩村等7个村卫生室建设全部完工,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修缮装修,设备正在陆续配送;9个村14个“一事一议”项目全部完工。2个区自定项目中,重建的5所学校7个单体均于9月1日交付使用。
    据介绍,在下剩的10项民生工程中,涉及到逐月、逐季的资金发放类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如农村低保、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等,预计到11月初可基本结束;工程类项目的城市低收入家庭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项目正在强力推进,美丹家园廉租房已顺利封顶,京华世家廉租房正进行基础施工,杨小郢等棚户区改造项目也在加紧建设,327套常青机械公租房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包河工业区、江淮重工园公租房项目拟于近期开工建设;区自定项目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已步入到长效管理阶段。
加大宣传扩大民生工程影响力
    民生工程为人民。让群众积极参与,扩大民生工程影响力,也是实施民生工程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内容。
    为了使民生工程深入人心,让更多人认识民生、了解民生,我区以深入推进民生工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户、进校园”等“五进”活动为主要抓手,在居村、学校、超市、农贸市场以及人口聚集地张贴《至城镇(农村)朋友一封信》,并且印制民生政策明白纸10万份、民生政策海报1万份,制作民生购物袋2000个,不定期地向群众发放,宣传相关的民生政策。此外,还利用“文艺下乡”、“大讲堂”、“摄影展”、“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让民生宣传走进基层,走进每家每户。截止目前,全区累计举行了100多场民生工程文艺汇演。
    此外,为保证工程实施质量,8月初,区民生办又牵头组织了相关部门,会同监察、审计、财政三部门,并邀请民生工程义务监督员参与,开展了民生工程“回头看”活动,对2007年至2010年63项省定项目进行了全面普查,尤其是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及历年来检查出来的重点问题进行复查,促其整改。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民生工程存在申报资料不全等问题,分别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措施,有效地保证了各项惠民政策按时落实到位,也进一步提升了民生工程的惠民效应。           
  ·左丽 郑玉 徐刚 钱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