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动态

浦丽星:付出爱心收获快乐

编辑日期:2011/10/28   作者:本记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包裹取到家,里面有吃的,还有这么多的衣服,怕生虫,连药品都寄来了,还有钱。您对我这样爱,我们全家都忘不了。我把这次期中考试成绩向您汇报一下,语文考了90分,数学考了93分,还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
      这段稚气而又充满兴奋、喜悦的话语,摘自多年前江苏省睢宁县凌城镇新河小学三年级学生丁小猛写给屯溪路小学浦丽星老师的一封信。
    1996年,从广播中得知刚刚10岁的丁小猛因家庭困难即将辍学的消息后,浦丽星立即与他所在的学校取得了联系,并寄去了衣物和钱。很快,学校回信介绍了丁小猛的情况。原来,丁小猛全家6口人,父亲在修房时不慎从屋顶摔下,致身体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家里欠下了许多债务,生活非常艰难。从此,浦丽星开始了对丁小猛的资助,这一资助就是8年。
      每到新学期开学前,浦丽星总是来到邮局,准时将100元学费寄去,同时还寄去衣服、食品甚至邮票等物品。在物质上帮助的同时,浦丽星时刻不忘对丁小猛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她定期给小猛写信,用慈母般的爱心和教师的责任感,勉励他从小立志,刻苦学习。小猛也很懂事,经常写信将学习成绩和家中的情况告诉浦老师。每次收到小猛的来信,浦丽星总是要把信中的错别字挑出来,再回信告诉他,叮嘱他改正。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毕业,小猛的信由三言两语、词不达意逐渐变得语句顺畅、结构完整,浦丽星很是欣慰。在浦丽星充满爱心的帮助下,丁小猛顺利读完了小学、初中,考上了中专。
     “我付出爱心,收获快乐。”多年来,浦丽星已经资助了近百名学生,丁小猛就是其中的一位。除了在经济上资助贫困学生外,浦丽星将更多的关爱给了身边弱势群体的孩子。无论是下岗职工,还是外来务工人员,甚至拾荒者,在浦丽星的眼里,都是孩子的家长,她理解这些家长为了生活辛苦奔波,对孩子的教育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是又怯于向外人求助的心理。于是她经常利用晚上和节假日的时间,给这些孩子“开小灶”。在潮湿闷热的窝棚里,在街头的路灯下,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与孩子接触时,浦丽星发现他们由于家境贫寒,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于是她尽量寻找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在物质帮助的同时,更多的是教给他们学习方法,帮助他们激发热情,培养自信心,树立人生目标。在她的鼓励下,一届一届的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因为工作业绩突出,浦丽星先后当选为民盟合肥市委委员、民盟包河区支部主委、西市区政协委员、包河区政协委员。她所撰写的《教育均衡发展》、《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等多份提案、建议受到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的重视。2003年,浦丽星光荣当选为合肥市人大代表,在第一次大会上,她提交的《合肥市中小学布局建设应与城市规划同步》的议案,得到了代表的支持、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注。经过3年的努力,2006年,《合肥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划建设的规定》正式实施,为无数贫困儿童提供了享受同等教育资源的机会。
      如今,浦丽星已退休,告别了辛勤耕耘38年的教坛。退休后,她依然没有停下乐于助人的脚步,眼下,她正计划着利用退休后的时间,助弱帮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本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