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动态

加强少先队工作 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编辑日期:2011/10/28   作者:黄宇波 杜怀才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两所学校获全国优秀少先队大队称号、十所学校获省优秀少先大队称号,多次获得省、市少先队工作达标示范区、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上百名少先队员获得全国、省、市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团区委按照“全团带队”的要求,积极履行党委委托共青团领导少先队的工作职能,会同区教体局、区少工委以“育人为本,道德为先”为宗旨,以培养道德习惯和人文素养为重点,以“四好少年”“雏鹰争章”等少先队品牌活动为载体,通过落实养成教育、体验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规范管理,积极发展壮大少先队组织,全区少先队工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
  据介绍,目前我区已拥有少先队员4万余名、少先大队53个,均居全市首位,并实现了公立、民办中小学内少先队工作全覆盖。“少先队工作的关键首先是建立一支良好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区少工委负责人如是说。为不断优化辅导员群体,团区委积极指导各学校规范辅导员管理流程、创新任用方式,采取竞争上岗、岗前培训、岗后考核等方式确保把有责任心、有爱心、热爱少先队工作的优秀教师任命到辅导员岗位。与此同时,各校还参考评选优秀少先队志愿者的标准,聘请一批校外人士为孩子们的志愿辅导员,进一步完善志愿辅导员队伍,从而形成了一支专职结合、校内外协作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升少先队员思想道德水准,促进少年全面发展是少先队工作的主线。”据悉,团区委、区教体局、区少工委一直通过评选表彰全区红领巾工作最佳支持者、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少先队志愿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和支持少先队工作的社会人士。紧扣少年儿童思想意识关键点,利用重大节庆和重要纪念日以“我与祖国共奋进”“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坚定少先队员的理想信念,以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手抄报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收获知识,感受快乐,在潜移默化中构筑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全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少先队活动载体建设,广泛开展‘雏鹰争章’、‘手拉手互助活动’,同时,注意创新工作形式,‘以团员意识提前教育’实现团队工作无缝对接。按照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少年儿童成长的现实需要,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推动全区少先队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团区委负责人表示。
·黄宇波 杜怀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