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合肥市回迁农民喜获新居

编辑日期:2009/12/24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12月20日,合肥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然而,包河区烟墩街道庙卫村61岁的卫超泽老人心头却暖暖的。从这一天起,世代住在条件简陋的农村旧屋的他,几乎不花钱就拥有一套滨湖和园小区的商品房,成为城市小区的“业主”。在包河区,还有7447位回迁农民与卫超泽老人一样,最近几天将陆续拿到新房钥匙,在宽敞舒适的新居喜迎新年。

  今年以来,随着合肥滨湖新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包河区全年拆迁任务量突破280万平方米,涉及滨湖新区轨道交通一号线试验段、合肥铁路枢纽南环线及南客站等近100个大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共完成拆迁8781户、267万平方米,超过前3年拆迁的总和。

  在保质保量完成“大建设”拆迁任务的同时,包河区突出民生关怀,力争保障每一位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让他们共享城市建设的成果。该区坚持拆迁与复建点建设同步的原则,相继建起8个集中安置复建点。截至目前,共建设竣工回迁住宅楼计46栋3015套。人性化的设计、高质量的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小区绿化,为拆迁农民打造了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生活小区。

  “惠民生”不只是保障和改善住房条件。为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该区采取订单式技能培训和定向式用工输出,将培训与就业挂钩,以项目带动就业和技能培训,畅通回迁居民就业渠道。截至目前,仅拆迁建设过程中政府牵头举办的各类技能培训班即达12期。 ( 吴永红、张鸣、黄小健、徐国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