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合肥日报头版: 四万农民工捧起书本上“学堂”

编辑日期:2009/12/21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核心提示

    近年来,随着合肥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农民工已成为全市“大建设”的生力军。农民工技能培训作为省定民生工程的重要一项,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大成绩。截至11月底,我市近4万农民工通过技能培训,就业率达81%,广大农民工在为合肥“大建设”作贡献的同时,学到了一技之长,增强了就业本领。

    刻苦求学为找好工作

    “这是我第二次上学堂,想想都有31年了,每天提个小包来学习,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包河区淝河镇关镇村徐步芳说道,“我学这个班,村里能给在附近单位里找个活干,还能照顾到家。”

    徐步芳今年48岁,家中有88岁的婆婆,丈夫常年在外做工,一家人的生活都指望丈夫微薄的收入。她曾多次想找份工作,但因为没读过书又没有一技之长,所以一直在家里闲着。当听说政府免费为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时,她以最快的速度报了名。“我报的是园林花卉培训班,希望能通过学习找份好工作,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徐步芳说。

    像徐步芳这样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长时间没有接触过书本,但为了能学到一技之长,找到一份好工作,他们非常用心地学习。“这批学生大概文化程度在初中,年龄40岁左右,其中女学生约占85%。学生们每天都能按时来上课,听课很认真,不懂就问。这种求知的欲望让人看了很感动。”担任教学任务的安徽农业大学园林学院傅玉兰教授说。

    职教基地让农民工学有所成

    “这次领到培训券后参加物业管理班的学习收获很大,没想到保洁还有这么多学问,学完后我想在职教城小区里扫扫马路干个保洁员,还能照顾到家。”43岁的磨店乡菜岗村塘梢组农民王恩林说道。

    王恩林所指的职教城是我市专门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该基地于2007年在瑶海区磨店乡动工建设,是省“861工程”、合肥“大建设”重点工程,也是合肥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

    “培训合格只要服从安排,村里有能力帮助他们就业。”磨店乡光明村负责人说道,“村劳动服务公司正在办手续增加劳务派遣业务,准备向职教城院校、工业园企业、商场推荐。”

 

    培训后就业率高达八成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行农民工技能培训券制度,开展了农民工技能培训“五进”活动,成效显著。截至11月底,全市已培训农民工约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1%,其中有31633人取得了合格证,就业率达到81%,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目标。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的农民工达到60%以上。

    据悉,我市农民工技能培训工作得到了中央巡视组、省市指导检查组和市民生办的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栏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劳动保障报》、新华网等新闻媒体纷纷宣传报道,成为我市民生工程的一大亮点。

    “培训是手段,就业才是目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是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让广大农民工得到真正的实惠。”   ·朱晓宁 王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