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安徽日报:一个支部和一个靓丽品牌

编辑日期:2009/12/17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合肥龙虾美食一条街生意分外红火,夜间,霓虹闪烁,灯火辉煌,海内外的食客纷纷慕名而来,美食街上的车辆,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牌照比比皆是……一条上档次、有特色、服务佳的美食街已经享誉省内外。龙虾美食一条街,成为合肥市的一张靓丽品牌。知情者说,龙虾美食一条街的红火,离不开龙虾街党支部付出的心血。

  在合肥大拆违、大建设的发展战略推动下,龙虾作为合肥特色餐饮的品牌,恰逢升级提档的难遇之机。多家知名龙虾店从宁国北路大举南迁,经过一段时间的集聚,宁国南路的龙虾市场越来越活跃,经营规模也持续壮大。但随着“龙虾”蛋糕越做越大,一些经营上的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如四季经营额极不平衡,经营户急剧增多引发的无序竞争等现象较为突出。此时,龙虾街餐饮市场的发展进入瓶颈期。包河区决定打造新的工作平台,及时成立了龙虾街管理办公室,并在办公室建立了党支部。

  宁国南路龙虾美食街党支部成立后,立刻进入角色,围绕龙虾街的环境提档、市场完善、规范经营等核心问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去年,党支部组织龙虾街6家餐饮店店主远赴成都、重庆等美食名城,学习餐饮业经营管理经验。通过“走出去”,龙虾街掀起了一场自外而内的“改革风暴”。党支部从整条美食街的发展规划、经营格局上开动脑筋,首先对龙虾街的经营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即在龙虾街的入口处竖起了一座标志性的门楼,新设了177个停车位,用防滑花岗岩取代了普通地砖,提升了绿化的品味和绿化量,并对整条街道实行了店面修缮和亮化。

  同时,开展党员示范工程,要求所有市场党员亮牌服务,挂牌经营,作出优质服务承诺,提高市场经营诚信度。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党员示范经营户”、“四好党员”门店等,引导经营者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党支部还不定期邀请经营户座谈,就市场的发展进行商讨,在不干涉和影响经营户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帮助他们协调解决资金、证照上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在时代小雅龙虾店的刘经理看来,没有龙虾街党支部,今天合肥龙虾大王的名单上,肯定不会有他的名字。 2005年底,他刚把店搬来宁国南路时,不光身负巨债,连门面也已经很难租到,而先来一步的阿胖、老谢等老牌龙虾店已经炙手可热了,是龙虾街党支部帮助他联系到一处场所,他才在宁国南路挂起了时代小雅的招牌。

  这几年,包河区按照“市场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要求,根据专业市场的特点,探索建立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基层党组织的治政理事能力明显提升,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龙虾街餐饮市场党建促经济繁荣可谓其中最生动的一例。龙虾街支部共有党员20人,有9名来自经营户。在党员经营户的带动下,宁国南路龙虾美食街已发展65家经营户,从业人数近500人,去年营业总额为1.2亿元,上交税金总额200万。目前,已实现营业额1.5亿元,税金1800万,带动就业956人。(刘冰石、通讯员夏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