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安徽商报专版: 合肥 名校汇聚 教育惠民

编辑日期:2009/11/24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合肥一中、合肥四十六中、合肥四十八中、合肥师范附小、屯溪路小学……包河区内名校云集、名师积聚,“学在包河”已经成为合肥的一大品牌。教育是民生之基。近年来,包河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增加投入,改善条件,引进人才,优化队伍,合理的配置教育资源,使教育事业实现了新的跨越。

  均衡发展

  取得显著成效

  2009年3月,省教育厅对包河区进行考核评估认为,包河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均衡发展,深入开展“两情两德”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5月4日,包河区被评为“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

  2002年刚区划时的包河区教育属于地地道道的“农村教育”,68所学校中,农村学校占据了60所,教育城市化率在全市当中相当低。教育是民生之基。为了推进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包河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07年,46中、师范附小整建制迁入滨湖新区,为两校的发展打开了空间,也给包河区带来了丰厚的优质教育资源,为滨湖新区广大群众解决了孩子“好上学”和“上好学”等问题。包河区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为46中和师范附小配置教育教学设备,投入1000万元保证学校正常运转。同时,包河区还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善了屯小世纪阳光分校等7所学校的硬件设备。2009年,包河区将义务教育小学、中学生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45元和60元,已累计拨付义务教育中小学免学杂费、生均公用经费和发放免教科书、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212.44万元,保障人数45058人。

  短短几年,包河区成功创办了全省第一所寄宿制初中——46中,倾力打造阳光中学,支持屯溪路小学、卫岗小学做大做强,积极创办全市第一所外国语小学。目前,该区已有2所省级特色小学、5所市级特色初中、5所市级特色小学,1所学校被评为省级语言文字示范学校,8所学校被评为市级语言文字示范学校,1所学校被评为省级“绿色学校”,34所学校被评为市级“绿色学校”。随着一批配套学校的建成和一批薄弱学校的撤并,包河区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大幅提升。

  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

  2008年9月,包河区建成了少儿校外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填补了一项空白。2009年7月,包河区建成了第一个综合性的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为培养青少年的动手能力,丰富学生的实践活动,开展军训和拓展训练等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今年以来,该区组织开展了“科技活动进校园”、“廉政文化进学校”等活动,组织参加合肥市2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2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占全市获奖面的20%,获奖等次、获奖面均居参赛县区之首。

  开门办学实现资源共享

  学校资源是社会公共资源,在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同时,应该主动向社区开放,弥补社区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资源的不足,与社区及市民实现资源共享。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阳光中学等一批试点学校于2008年率先向社区开放校园资源,深受街区及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在摸索管理办法、推广试点经验之后,铁四局中学、64中和宋村中心小学、葛大店小学等一大批中小学也于2009年主动向周边社区居民、村民开放校园资源,不断扩大开放范围,丰富开放内容,完善管理措施,在给市民提供学习、锻炼、休闲的场所、设施、资料的同时,指导、帮助他们学文化、学科技、学技能,掌握正确的教育子女的方法,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创新

  提高教育质量

  包河区设立了“名师工作基金”,成立了“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在课堂教学、课改实验、课题研究、师资培养等方面的示范、指导、引领作用。

  近两年来,包河区共承担16项国家级教研课题、24项省级课题、32项市级课题,已有41项课题顺利结题。今年高考,全省文科状元葛严蔚小学毕业于青年路小学,初中毕业于48中;理科状元陈硕嵩初中毕业于科大附中。随着教育教学评价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教师的积极性日益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长效机制

  优化师资队伍

  办好学校的关键在校长。为了培养一批优秀的校长队伍,包河区教育局组织实施了学校领导干部大交流,使得一批中青年优秀后备干部走上了学校领导岗位。从2008年开始,学校领导干部定期交流已经形成制度,并将长期坚持下去。

  振兴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包河区开辟“绿色通道”,完善优秀教师引进措施,引进5名省市级“教坛新星”。今年以来,该区又引进40名省市级“教坛新星”和学科带头人等优秀人才。严把教师“进口”关,不断完善教师招考办法,两年共公开招考240名新教师,有效地解决了教师队伍年龄老化和专业不配套等问题,优化了教师队伍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

  不断提升

  创建全国示范

  今年4月,中央科教所正式批准了包河区创建全国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区工作方案。在今后的两年内,该区将努力探索出区域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的策略和模式,加快办学条件标准化、教师队伍专业化、学校管理科学化、师生成长个性化进程,努力将包河区建设成全国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特色示范区。(蒋永、李梅、黄小建、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