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工人日报 :“文明执法”难倒大学生城管 期待理想照进现实

编辑日期:2009/10/12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史上最长”的8天国庆长假,曹冰雪只休息了5天,另外3天,她要加班。作为通过招聘进入合肥市市容局并且成为合肥市首批高学历城管队伍的一员,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广告学专业的曹冰雪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并不是“经常加班”,而是执法过程中遭遇的种种无奈和委屈。

    今年7月,经过笔试、面试等若干环节,曹冰雪等89名本科生与11名硕士研究生一起过关斩将走上了城管工作岗位。

    三个月时间过去了,尽管这批“80后”、高学历城管努力用经过大学课堂知识武装过的头脑,对那些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执法对象”们进行“文明执法”,不过,他们美好的理想与当前的城市管理现状似乎仍有不小的差距。

    一百句好话不如老城管一声吆喝

    报考城管之前,很多大学生都对城管这个职业的“负面形象”有所耳闻。在被“事业单位编制”这个身份所吸引的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城管“正名”,并期冀从中找到全新的职业认同感。然而,市容管理的现状让他们感觉有点“始料未及”。

    何雷和王珊作为新招聘的大学生城管被同时分配到包河区市容局。在经过一段短暂的对一线执法的好奇和兴奋后,委屈和怒火开始向他们袭来。

    7月正逢西瓜上市,何雷等人上班伊始,遇到最多的问题便是占道经营卖西瓜。出于对瓜农的本能同情,每当遇到瓜农不按照城市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销售西瓜时,何雷总是耐心劝说。然而几个回合下来,最后败下阵来的不是瓜农,而是何雷。

    “他们要么忽悠你,嘴上说挪走其实就是不走;要么压根不理你。”在反复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何雷很着急,但他稍稍提高嗓音往往就会招来旁观市民的指责。这种尴尬几乎在每次执法过程中都会出现。

    “市民对城管好像都是怀有敌意的。不管什么情况,只要城管队员在执法,市民几乎一致地将指责之声送给城管队员。”王珊对此深有同感。

    由于当地媒体对合肥市此次招聘大学生城管的过程有过充分报道,何雷等人从一出现便备受市民关注。不光如此,新城管脸上布满学生气,老商贩们一眼便能认出他们。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何雷最终只得请老城管队员帮忙。“他们来了,只要喊一嗓子,占道经营者立刻搬走。我们说一百句好话也不顶用。”对此,何雷很无奈。

    “这样下去的话,我真担心有一天我也会这么做。”何雷说。

  大学生城管期待理想照进现实

    8月的一天,忙碌了一天的曹冰雪回家打开电视,一则城管打人的新闻正在电视中被播出。

    “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委屈。我觉得我不是这样的,我身边的同事也不是这样的。为什么少数几个人的行为会影响整个社会对这个群体的看法呢?”曹冰雪很不解。

    这样的不解在所有新招来的大学生城管身上蔓延着。“最大的不解是,有时无论我们怎么说好话、宣传政策,他们不仅不理睬,反而会用暴力对付我们。”大学生城管王珊对此有着一肚子的苦水。她觉得执法时,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利益角度考虑问题,讲政策根本没人听,这让她很为难。

    不过,几个月的时间过后,一些悄然发生的变化还是让这些大学生城管们感到甚是欣慰。

    在滨湖一线执法的硕士城管王文峰发现,大街上胡乱摆摊设点的少了,小区楼道里乱扔垃圾的现象也少了。“宣传,反复地宣传。”身为法律硕士的王文峰道出自己的新招,他认为只要把政策给讲明白了,老百姓还是能够理解的。

    “执法肯定会给一部分人带来利益损失,他们往往会指责政府没有进行合理规划。这个时候,我会和他们解释,城管部门只有执法权,没有规划权。解释多了,群众也就明白了。”王文峰说。

    对于大学生城管的这个“优势”,老城管队员也觉得很受启发。一位老城管队员说:“这些大学生在做劝说工作、调解工作方面的确有优势。他们的劝说要更文明,更有耐心,更富有人性化。”

    这些在合肥市市容局宣教处钱处长看来,正契合了招聘大学生城管的初衷,因为新的城市管理课题需要一些高学历的城市管理人员,他们的到来已经给市容管理带来了一些变化。不过钱处长也坦言,“这些变化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记者 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