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街道社区 > 常青街道

我区2008年度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日期:2008/12/31   来源:包河区新闻中心   

 
     2008年度,全区共新建绿色长廊85公里,其中在全市绿化大比武中新建五条景观大道31.5公里;新建城市森林3135亩;新建园林绿地5000亩;建设苗木花卉基地2712亩,其中新育苗1260亩;启动了53个行政村、265个自然村庄的“绿化乡村”工作。同时,新建了3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和5条小街巷绿化配套工程,圆满完成了苗木交易大会、国庆花展、重点工程补植改造、蜀山森林公园认建等绿化工作任务。截止目前,全区累计植树约220万株,栽植地被植物26.8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各项任务,顺利通过省、市核查验收,其中绿色长廊林带和成片造林等重点工程面积核实率均达100%,位居全市第一。徽州大道被授予为省绿色长廊建设"精品路段奖"。
 
    一、2008年度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1、重点绿化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城市森林面积稳步增长。林种树种结构不断优化,大规格香樟、桂花等高档城市绿化树种和巨玫瑰葡萄、蓝莓等经果林新优品种大面积推广,绿化的生态功能、经济效益与园林景观效果进一步增强;二是道路绿化水平不断提升。以合肥市“绿化大比武”为契机,通过大量增加法梧、香樟和马褂木等绿荫绿量充足的乔木树种,辅以花灌木,突出了道路绿化的观赏性和层次感。徽州大道、黄山路、宿松路、花园路、纬四路和紫云路等一批道路已成为色彩多样、景致各异、清爽怡人的“流动风景线”;三是景观绿地建设同步推进。采取圃园结合的方式,高标准完成了3公里高压走廊二期绿化工程。积极实施“见缝插绿”,新建了宣屯交口等10处节点绿地绿化。塘西河公园、绿色港湾公园、望湖城公园、大圩都市农业公园等一批湖区公园建设快速启动,景观效果初步显现;四是苗木花卉产业化初具规模。华泰、万振、圣大等八家规模以上苗木花卉企业引进入驻,港湾、大陈等一批苗木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兰艺生物、神韵花卉等知名企业的竞相崛起和不断扩张凸显了品牌优势。全区累计可年生产城市绿化苗木100多万株,名贵花卉、盆景40多万盆,苗木花卉产业已成为包河区新的林业经济增长点。
    2、森林资源管理日趋规范。全区集体林权制度主体工程圆满结束。大张圩林业基地围绕争创“省级森林公园”建设目标,顺利完成林权流转,创新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模式;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不断加大。林木病虫害测报点设立由成片林扩展到全区各项绿化工程,重点绿化工程采取病虫害统防统治,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林地管理进一步规范。滨湖新区内所有建设项目均按规定办理了林地征占用手续。依法治林工作进一步加强。先后组织开展了“绿盾二号”和“林涛一号”等林业专项行动,依法查处了非法收购木材、毁林等案件。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森林资源清查等工作稳步推进。
    3、绿化乡村工作快速跟进。“清洁家园、绿化乡村”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道路、村庄、庭院“三项绿化”工作快速跟进。截止目前共建设庭院绿化800处,村庄绿化265个,道路绿化38公里,塘坝沟渠绿化10个,环村林带2个,农民游园3个,成片造林450亩,苗木花卉350亩,共植树5.4万株,初步建成了以农民公园、小游园和村片林为面,村庄道路绿色长廊为线,以花卉型、林木型和果树型庭院绿化为点,“点线面”结合的村庄绿化体系。处处皆绿、举目即景的良好人居环境逐渐显现。
   二、 主要做法:
    1、多方筹资,加大绿化投入。多渠道申报财政、科技、基建等项目,全年共争取上级绿化资金支持1400多万元。区财政继续加大对绿化工作的投入。全年投入绿化工作经费约800万元,其中仅道路绿化大比武投入资金就达400多万元。各乡镇、街道和包河工业区也积极配套绿化资金,不断增加绿化投入,大力开展园林绿化招商引资,保证了各项绿化任务的落实。全区全年累计投入资金约4200万元(不含滨湖启动区内绿化资金)。
    2、严格把关,提高工程质量。坚持以扩大绿化总量、提升绿化档次为目标,严把规划设计和施工质量关。技术人员分赴各镇街,包点包路段,帮助制定规划,分解任务,开展技术培训,严格按标准要求,坚持在施工现场巡查监督指导,严把树穴、土壤、肥料和苗木等每一个环节质量关,对不符合标准的,立即督促整改,直至完全达标后,才允许进行第二道工序。在全市道路绿化改造大比武过种中,共责令整改树穴1200多个,保证了地下管网较密与渣土层较厚处的树穴质量。共退回不合格苗木2400多株,有效保证了苗木质量。
    3、加大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持续开展了“创建生态园林区,建设美好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报道。开辟专题网页,及时报道全区各地林业建设成果及成功做法。利用“科技三下乡”、“宣教团”,开展了“技术下村”、“辅导上户”等服务活动,加大林业技术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力度。通过广泛宣传,极大地促进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广大群众自觉融入轰轰烈烈的林业建设, 全社会办林业氛围日益浓厚。
    三、2009年度工作安排
    1、全力组织实施“五个一”绿化重点工程。以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开展绿化大会战构筑生态服务高地》为统揽,围绕“林、园、廊、路、区”五个主题,全力推进“五个一”绿化重点工程建设,新建城市森林6000亩,完成312国道外环长廊、繁华大道等十条景观大道建设任务,完成十个生态社区建设达标,同步启动塘西河、十五里河、巢湖沿岸“水岸绿廊”和十个湖区公园建设,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2、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建立健全森林资源动态管理体系和林木病虫害统防统治体系,不断加大资源管理力度,切实巩固绿化成果。
    3、全面启动林业配套改革。尽快建立林业生产要素市场,全力推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促进改革的全面深化。